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成安县2023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03-02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按照“缺绿增绿、有绿提质、出景增效”的原则,全面推进国土绿化,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园林县城为抓手。重点推进城区绿化、村庄绿化和万亩林网建设,同时对低质低效片林、林网、经济林和窗口节点提升改造,建设绿美成安。

       二、重点工程

       1.城区绿化。任务面积1400亩,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化覆盖率,努力打造绿地成片,绿树成林,绿色生态的城市景观。重点在平安大街东侧富康大街西侧和小堤西村、道东堡村、东关北村等地块,种植树种以金枝槐、白蜡、海棠为主。

       2.水系绿化。任务面积400亩,对县城周围环城水系和县城内干、支、斗渠两侧的绿化工程进行查漏补缺,补植补造。重点完成温村水渠2174米的绿化,一岸两侧4行树,树种以杨、柳、槐等乡土树种为主。

       3.村庄绿化。任务面积1600亩,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地适树、体现特色的原则,发展与保护并重、新增与补植并举。认真落实《邯郸市村庄绿化提升和省级森林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的要求,以“增绿”为重点,以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景观化、路街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以破解村庄绿化绿量不足、档次不高难题为重点,开展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大力实施环村林建设,选择能够体现乡土风情的本地树种,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乔、灌、花立体搭配,以省级森林乡村创建作为提升城乡绿化品质的重要抓手,把村庄绿化作为乡镇党委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环村、街道、庭院、坑塘、空闲地等五个方面的绿化提升。

       4.万亩林网建设。植树331公里,结合环村林带和乡村道路林带,实施田、林、路、水综合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以成安镇、道东堡镇、北乡义镇、漳河店镇、李家疃镇5个乡镇为重点打造相互贯通的绿化精品线路,以自然走向的乡村、田间路、排水渠绿化为骨架,打造万亩林网建设示范区。

       5.国土空间规划适宜造林的图斑。造林面积50亩,分别为:李家疃镇(赵三村1.365亩,郑三村10.91亩,李家疃南村3.049亩)、商城镇(南商城村0.7417亩,秦家营32.60亩)、北乡义镇(闫村1.916亩)。

       6.退化林修复。造林面积1000亩,对国营商城林场、县城区重点道路等提高退化林分质量、恢复生态系统功能采取补植补造、更替修复、择伐修复,培育稳定高效多功能森林。

       7.森林抚育经营。完成全县森林抚育11000亩,重点对退化的天然次生林低强度抚育间伐,优化树种结构,提升林地质量;对生态防护功能明显退化、减弱或丧失的杨树等人工纯林,进行采伐更新;对天然次生林和人工中幼龄林开展间伐、补植、修枝、浇水、施肥、割灌、除草等抚育经营管护。

       8.经济开发区绿化。开发区内公共道路、企业厂区绿化60亩,开展园林式企业创建活动,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建绿、破硬还绿、见缝插绿的模式进行绿化、美化,实现一企一景、一路一特色、一区一品位。在厂区四周围墙内外至少种植4行常绿乔木,打造厂在绿中的企业绿化格局。

       三、时间和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2年11月10日—2023年2月20日)

       (二)春季攻坚阶段(2023年2月21日—4月10日)

       (三)秋冬季攻坚阶段(2023年4月11日—11月20日)

       (四)验收阶段(2023年11月21日—12月31日)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目标责任。二是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三是严格落实政策,实施科学绿化。四是加大管护力度,巩固绿化成果。五是强化工作督导,严格责任追究。

相关链接: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成安县2023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