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安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6.18 索 引 号 : 00062162-4-0604-2019-1000
发布机构: 财 政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关于成安县2018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成安”的奋斗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积极探索破解财源匮乏、收支矛盾、防范风险和财税体制改革等诸多难题,超额完成财政收支各项任务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3.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4%,同比增长20%,税收占比88%。其中:税务部门累计完成11.6亿元,财政部门累计完成1.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4%,同比增长17%,税收占比81%。

2.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615万元,县级财政收入加上各项上级转移支付、税收返还及上年度结转,减去上解支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79万元,国防支出11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331万元,教育支出354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22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0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89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96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2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62万元,农林水支出3407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424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34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支出635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0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446万元,债券发行费支出39万元,其他支出132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7827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9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7000万元,基金收入合计37493万元。

2.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32257万元,年终结余523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年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4857万元。

2.全年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952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年来,县财政部门坚持负重爬坡不松劲,精准发力不偏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税源培植,优化支出结构,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培财源促增收,收入“量质齐升”。始终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聚财职能,广泛拓宽财源,狠抓税收收入,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一是真抓实干保征收。年初按预期目标,把任务分解落实到财税部门,按月对财政收入情况、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进行分析。结合“双创双服”工作建立骨干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全面了解掌握县域财源税源分布状况。二是主动作为促增长。把“两园”作为全县的产业财源洼地来打造,树立“征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在园区落地,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不遗余力争资金。我县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9.1亿元,极大地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为县城新区、项目建设、红色小镇、“三城联创”、道路交通等提供了财力保障。

(二)抓节支保民生,支出“精准有力”。始终坚守财政“取之用民、用之于民”的本质属性,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民生支出达19.4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1.7%一是社会保障更加全面。投入资金6.3亿元,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各项政策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二是教育事业更加均衡。全年安排教育支出3.54亿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常运转,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特困学生资助,新一中建设,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三是全力支持 “乡村振兴”战略。安排涉农资金2.83亿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小散乱污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农村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积极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加大农村公益事业财政“一事一议”补助,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四是全力保障党建事业蓬勃发展。投入2483万元用于构建基层党建服务体系,着力改善基层党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公环境。

(三)强保障谋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始终坚持以用好财政政策、用活财政资金为抓手,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对新区建设和项目建设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2018年,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一批批单体项目压茬推进,一片片绿地勃勃生机,一条条大路四通八达,一个崭新的生态宜居创业“后花园”正在蓄势崛起;“红色小镇”建设步伐紧凑,连片打造已见雏形;文明县城创建、园林县城创建、平安县城创建、老城区改造效果显著,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北京阀门、星星冷柜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更多产业项目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四)保稳定防风险,打好“三大攻坚战”。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完善制度,强化管理。2018年化解政府性债务10877万元,全县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建立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全年财政投入扶贫资金2130万元,同时,安排精准防贫基金200万元,安排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10万元,安排小额贷款贴息资金30万元,安排扶贫工作经费72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三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先后安排污染防治工作经费1530万元,投入9920万元用于“双代”工程建设、散煤治理和洁净型煤推广。

(五)推改革重监管,强化“保障机制”。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用创新添动力,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开展专项资金复评,涉及资金1.84亿元。推进预算公开,73个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与部门预算编制同步开展网上公开。二是扎实开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会计信息质量、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小金库”整治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有力维护了财经纪律,有效控制了违纪行为。三是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评审力度,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效率。全年共完成212个项目的评审,审减金额20758万元,审减率达23.4%,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四是政府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完成大型采购214批次,节约资金1158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发展动能不足等不利形势影响下,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精准施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主体税源不稳定,收入结构还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保”支出仍面临较大压力;财政预算平衡还有较大难度。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积极应对并加以解决。

三、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底定超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全力做强新区建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支撑,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硬仗,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重点保障县城新区建设和八件民生实事,全力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新成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财政收入预算安排。2019年全部财政收入安排148977万元,同比增长1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6249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安排69032万元,非税收入安排17217万元。

2.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92063万元,县级财政收入加上各项上级转移支付、税收返还及上年度结转,减去上解支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4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046万元,教育支出340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16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24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30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27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422万元,农林水支出2683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22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20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11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0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1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02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0万元,其他支出1000万元,按照新预算法规定预备费安排5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24630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1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236万元,基金收入合计29985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2998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3993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486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安排情况

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财政工作崭新局面

2019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超额完成。

(一)突出“质效”培财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优化市场环境,支持产业发展。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全力培植财源,完善综合治税措施,形成综合治税合力,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

(二)聚力“精准”强保障,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突出抓好“三保”。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统筹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把新区建设和“八件民生实事”等足额列入财政预算“盘子”,同时重点解决好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二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财政投入脱贫攻坚力度,加强扶贫资金全过程监管,扎实开展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三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示范县,特别是围绕“红色小镇”,建设集宜居、宜游、宜乐、宜教为一体的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三)守牢“底线”防风险,加快财政经济转型步伐。继续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地方政府债务规范管理,坚决守住政府性债务底线和红线,强化风险源头管控和审批管理,积极争取中央债券支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完善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和违规举债防控机制。

(四)瞄准“绩效”推改革,推动管理再上新台阶。一是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管理体系。三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库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差旅电子化报销改革。

(五)夯实“基础”抓纪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着力健全廉政长效机制。在作风建设工作中,将制度与问责追究相结合,用制度保障作风建设效果,努力达到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的目标。二是始终保持廉政高压态势。严格督办定期调度,对工作措施不力、影响工作开展的,要求立行立改,严重的要追责问责,促进工作落实。三是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快法治财政建设进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严惩处,努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的财政体系。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奔跑、奋勇向前,为把成安带到更加富裕美丽幸福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