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城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3.29 索 引 号 : 69920902-6-0304-2011-1008
发布机构: 商城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商城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商城镇全体镇、村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1336”工作思路,抓班子建机制,砥砺奋进,不断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成安的总体目标,立足实际、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现将商城镇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基层党建全面提高。一是狠抓学习强素质,自身综合能力不断提高。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2次,专项调度支部书记58。聚焦干事创业,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综合能力,村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培训8次,党务知识培训30次,制定培训计划安排66人次外出培训学习,并组织党支部书记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开展党员季度测试4。以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为依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远程教育各党支部平均每个站点每天学习6个学时。持续优化干部结构,截至目前,共调整“两委”干部2名,其中大专以上2名,女干部2名。不断壮大党员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二是强化管理促落实,整体工作水平有效提升。以“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大排查大规范行动”为契机,前后开展部署、推进会13次,目前,33个村和6个企业党支部的两室环境、桌椅、图版、电视、公开栏等硬件设施逐步提升。坚持把“三会一课”、“公开”制度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每月以“4+N”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学习心得,规范党支部手册填写,增强党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利用河北省村级事务公开平台,不断强化监督约束3000余人完成三务公开注册,每月扫码3500余次2800余人达标,充分做到公开透明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单月评先、双月授旗夺旗争先擂台赛,营造“争先创A”的干事创业氛围,33个村党支部书记和6个两新组织开展擂台赛4次,24村召开“党建问效问责会”,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三是紧扣大局抓重点,发展集体经济勇立潮头。持续推进书记党建项目以王庄村为牵头,联合孙横城、张武庄、东二祖、张辛庄村,在王庄草莓园西侧计划再建一个草莓园和三个车厘子大棚,形成规模化经营。目前,车厘子大棚已动工,预计每年收益可达15万元。通过“党建+产业”模式,带动周边村经济发展,有效畅通村企双向合作渠道。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镇党委调研走访60余次抓好防范和整治“村霸”、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等日常平安乡村工作。着力打造平安、文明、和谐美丽乡村,充分利用便民服务站,延续“开门一件事”为民服务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个村均已建立便民服务台账,并持续更新。四是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镇党委召开安排部署会,镇机关党支部坚持每日集中学习,33个村和6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依托“主题党日”等学习370余次,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定期、定人,向112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和54名流动党员传达学习内容,关注其学习和生活情况。

推进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对禁烧禁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实行常态化管理,镇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村制定《禁烧工作方案》、《2023年禁止露天焚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与各村签订禁烧责任状,村支部书记为第一禁烧责任人,镇巡逻队、各村禁烧网格员不间断巡逻,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格局。二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加强环境卫生管理,2023年我镇军庄村、王庄村、张辛庄村荣获“河北省卫生村”。持续坚持高目标引领,高强度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累计动用机械280台次,清除垃圾、杂草、杂物。整治违法停车、占道经营260余处,新划停车位554个,自行车位1211个,集中整治全域内坑塘60余个。三是重点加强对辖区内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做到边查边改,截至目前,共使用防尘网550多卷,有效的提高抑治尘土飞扬的发生。四是规范低保和特困供养申报程序,建立健全低保、特困信息网络化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镇享受五保人数139户,享受农村低保人数809户。五是组织辖区内33个村的残疾人专干进行业务培训2次,上半年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9552人,下半年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10562人,对于辖区内长期卧床不起、无残疾证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年检。六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中储棉土地收储工作,已完成90%;军庄村110KV变压站占地收储工作已完成;张辛庄村、北郎堡村、高母村等5条重要乡村道路的修缮和绿化已完成;工业园区东西连接线土地丈量工作已完成;团结东西干渠连接线丈量、评审、兑付工作已完成。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一是从严监督检查。将监督摆在首要位置,严抓作风建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监督日”工作,在清明、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二是从严教育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对党内法规以及县纪委会议精神等进行集中学习5次,确保学习面向各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同时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3次,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三是加强信访举报线索管理。重视信访举报,畅通信访渠道,真诚接待来信来访。截至目前,共处理信访举报线索2件次,给予批评教育11人次。

四、加强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日益增进。一是做好日常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积极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参与地下水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休耕项目和旱作雨养项目,实现压采地下水任务目标。三月、四月、七月,深入十多个项目村的田间地头,认真核实各项目的落实情况,核查浅埋滴灌3400亩,休耕900余亩。二是为粮食种植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供耕、种、播、管农业机械服务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活动,输送学员30余名。全年指导农民采用良种良法搞好农作物栽培管理,预警病虫害发生防治信息,促进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坚持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卓有成效。一是做好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托“一委一庭三中心”,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处理力度,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从严从细强化监管,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开展了冷库、“九小”场所、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无证无照门店等多项集中整治行动,确保了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三是加大平安建设工作力度,开展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八五”普法、反诈骗、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活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调解成功42起信访案件,320余件群众矛盾纠纷;到企业巡查安全生产工作152次,查改隐患341处;检查餐饮行业燃气使用门店151家,“九小”场所639家,排查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门店6400余家;制作宣传条幅400条,印制宣传单21000余张,宣传、转发安全生产、消防知识5000余次。

六、强化意识形态,筑牢基层舆论阵地。一是根据县学习方案,修改完善202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二开展“惠民实践团”宣讲,33个村实现宣讲全覆盖。商城镇辖区宣传标语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建立台账,共排查宣传标语310处,有问题的304处,已全部整改,高标准书写新标语33处。五是排查12个村13个宗教场所的国旗悬挂情况,并建立台账。定期到重点场所督导查看,对发现的问题国旗悬挂不规范和图版张贴不规范情况,及时进行整改,规范宗教场所“四进”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