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4.03.26 索 引 号 : 00062146-4-0405-2011-1007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市、县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大力整治火灾隐患, 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消防安全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局火灾形势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整治火灾场所,坚决消除隐患。重点检查办公室、会议室、车库等重要场所。

(二)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

要全面分析和评估消防安全形势,全员部署。制定详细周密的消防安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三)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消防意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225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动员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

(二)自查自纠(310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照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排查整治(415日)。各股室要专题分析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检查验收(6月10日)。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各股室要根据自身实际,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并建立台账,及时处理和解决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局大院无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大宣传,强化意识。通过多方位、利用多形式、运用多渠道,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加强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督促予以整改,确保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问题。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把消防安全工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投身到消防安全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