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3.12 索 引 号 : 56324661-0-0304-2011-1011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投促局、市国动办、市贸促会等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全局上下团结拼搏,务实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2023年7月,市委组织部授予成安县发改局全市“十佳”集体,予以记集体三等功奖励。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机关党建有声有色。发改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纪律作风深化年”等活动,激发全局干部工作热情,全面增强发改局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形成发展、党建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一是以抓学习推动机关全面建设。坚持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全局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配备党建书籍,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以强教育带动机关效能提升。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领略红色魅力。有了党建的正确引领,全局上下积极落实上级各类政策措施,机关效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三是以赛技能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先后开展了青年干部擂台赛、中层干部擂台赛以及科级干部擂台赛。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在“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四是以强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组织生活阵地建设,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坚持把青年和工作一线的优秀人员作为发展党员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五是以建长效机制确保落地实效。通过不定时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对一些专项问题集体研究,进一步细化整治,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确保每一项党建工作抓得实,落到准。当前,全局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精气神大大提升,全身心投入我县发展改革事业当中。

(二)项目建设亮点纷呈今年以来,我局拉出重点项目梯次推进清单任务,深化重点项目包联帮扶,结合项目推进办,建立了周六例会机制、现场办公机制、多部门协调机制等三项制度,明确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计划,主动解决项目业主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帮助代办项目手续,制定建设计划,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3年我县争列省重点在建项目2个,总投资20.5亿元。1-11月份完成投资0.9763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1.1亿元。伯昂汽车东风柳汽乘龙专用车制造项目已完成综合办公楼及三栋生产车间建设,设备已安装到位并投入生产正发科技高端紧固件智能制造项目办公楼已完成装修投入使用,生产车间设备已安装到位投入生产

同时,今年以来又新争列省重点前期项目6个,其中,金锐程智能电力紧固件制造项目正在进行车间墙板、顶板安装工作,预计12月底部分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和盈宝绿色钢能循环加工利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生产车间建设;宜邦机械新型装配式支吊架制造、卓立集团高端食品级马口铁制造、兆为新材料电力特高压工程材料、金固美光伏支架等4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争列市重点在建项目22个,总投资112.7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续建项目3个,保投产项目8个。截至目前,完成投资4.89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5.1亿元。11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3个续建项目正常建设,8个保投产项目2个项目部分投用,6个项目全面投产。同时,今年以来争列市重点前期项目16个,已全部完成备案手续,正在进行开工手续办理

2023年2月24日,我县举行了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79.39亿元;二季度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28.66亿元;三季度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14.77亿元。

2023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元亨科技、中鸿阀门两个观摩项目得到观摩队伍高度认可,荣获东部片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布置下半年项目观摩活动,拟观摩项目德胜电子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伯昂汽车设备安装到位投入生产。另外,浙江泰荣能源与我县企业合作的智能低温罐箱制造、正大制管30万吨系列钢管产业链延伸、和盈宝绿色钢能循环加工中心等项目全面动工开建。

(三)重点指标有序推进。

1.地区生产总值。县直相关经济主管部门围绕全年任务目标,主动担当,谋划在前,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台账和凭证,做到颗粒归仓。时时紧盯各项指标,重点调度弱项指标,及时协调问题。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7.6亿元,居全市第10位;增长5.5%,居全市第9位全年预计完成210亿元,增长5.5%左右,争取全市第8位。

2.固定资产投资。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1.17亿元,增速-12%。

3.进出口情况。预计1-12月份累计完成出口18.52亿元,同比增长-18.38%;进出口18.85亿元,同比增长-17.22%;预计排位全市第5。

4.实际利用外资。2023年实际利用外资到位677万美元。一是邯郸市冠鑫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4月底到位100万美元;二是英裕(香港)有限公司12月份完成注册的邯郸市英裕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太阳能发电项目,12月份到位外资267万美元;三是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2月份完成注册的邯郸能动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光伏项目,12月底到位外资310万美元。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前三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37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限上零售额累计完成3.49亿元,同比增长8.1%。1-11月限上零售额累计完成3.84亿元,同比增长6.9%。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4亿元,增长7%。

6.产业项目建设。三季度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增长率29.6%,投资完成率40%,新开工产业项目个数:0.5亿-1亿1个,1亿-5亿元5个,5亿-10亿元2个,10亿-50亿1个。前三季度我县排名全市8全年力争保住第8位次。

(四)年度综合考核积极攻坚。

1.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15分)。1-7月省对县测算评估得分12.72类内平均分12.52我县全市排名第13。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23项加分项中,预计位次居类内前4的有15项,居类内后6的有4项,在减分项持续保持不减分的情况下,预计可实现5争4的目标

2.新型能源强省(2分)。1-7月省对县测算评估得分1.99类内平均分1.998我县全市排名第145县并列新型能源强省主要考核内容为:1.能源项目建设(50分),主要考核年度能源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建设形象进度;2.能源安全保供(30分),主要考核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完成情况、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天然气合同签订情况、天然气相关补贴拨付情况、天然气储气情况等;3.项目监管服务(20分),主要考核项目信息监管服务情况、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出现举报、投诉、舆情等个案,并经核实的,酌情扣分。目前,农业农村局实施的乡村振兴光伏电站项目已并网发电;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00MW风力发电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县内三家燃气公司已足额签订合同气量,天然气相关补贴按时间节点拨付到位;目前燃气保供方面未出现舆情。全年预计全省类内第6。

3.临港产业强省(1)。1-7月省对县测算评估得分0.79类内平均分0.78我县全市排名第105县并列主要考核内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0月份增速-36.4%;2.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三季度为47%;3.实际利用外资目前完成100万美元,全年力争完成800万美元。经与市相关部门沟通,物流业增加值增速、内陆货物、集装箱集港量暂无数据。全年预计类内排名第5。

4.物流强省(1分)。1-7月省对县测算评估得分0.67类内平均分0.75我县全市排名第17。主要考核内容:1.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速1-9月份为10.62%,全市排名第11。2.规上物流企业个数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比重33.3%,全市排名第10;3.运输周转量增速为全市数,不细分各县;4.快递业务量增速1-10月份为27.94%,全市排名第8。全年预计全省类内排名第5。

5.实施扩大内需战略(2分)。1-7月省对县测算评估得分1.43,类内平均分1.38,我县全市排名第13。主要考核内容:1.固定资产投资1-11月份增速为-12%,年度计划增速为7.5%。2.今年我县共争取债券13个,已发行项目9个,已入统项目4个,5个项目未入统,预计全年可以入统7个。3.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1.1亿元,1-11月份我县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0.9763亿元,预计全年可以完成年度投资1.1亿元的计划,投资完成率100%。4.202111月1日至2023年11月1日,我县共申报纳入省重点前期管理项目9个,目前已全部结转,结转率100%5.年初我县社消零计划增速为增长7%,我县前三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37亿元,同比增长6.1%,全年预计完成48.82亿元,同比增长8%。全年预计全省类内排位第6。

6、推进重点民生工程2分)。1-7月省对县测算评估得分1.90类内平均分1.94我县全市排名第18。推进重点民生工程主要考核内容为:1.省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完成情况(30分),10月底前全部完成的30分,12月底前全部完成的28分,有一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分。2.各地工作成效(50分),省直牵头部门对各地专项进行评分占20分,市对各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占30分。3.各类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分)。2023年,我县共承担民生工程省级19项、市级3项共22项。截至10月底,已完成22项,其中棚户区改造工程已调整,其他21项各责任单位对上报送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全年预计全省类内排名第6。

另外,我局承担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考核、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考核、军民融合工作考核力争取得先进位次。

(五)“双争”工作成效明显。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做好政策引导,做好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和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的上报工作,协调项目单位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及时了解资金投向,提供最新政策信息,多措并举,为“双争”工作做好政策上保障,提升我县资金争取效率。中央预算内资金:今年申报成功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方向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个,即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123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70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资金:今年共通过国家审核项目13个,总投资21.94亿元,争取专项债额度13.08亿元;已发行项目9个,发行债券资金6.6亿元。

(六)铁路专用线建设稳步推进。省自然资源厅核发水发恒达专用铁路项目用地和选址意见书,预审土地1579亩,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已经办结,正在上报省发改委办理立项手续;同时,该项目已列入国家2024年中央资金支持项目库。

(七)与京津合作取得新进展。明确“主导产业上下游、新兴产业全链条”两大方向,着力加强与京津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和投融资机构的对接,在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等多领域加强协同合作,吸引京津优质产业、人才和技术等高端要素汇集成安,创建京津先进制造业转移承接地。天津友发集团新投资的涂塑复合管、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精密阀门铸件等项目全面投产,与中国铁路物资天津有限公司就再生资源集约利用中心项目成功签约,北京碧海舟高端石化设备正在加快建设,北京依诗米高端家具制造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我县完成三级公司国电电力邯郸能源有限公司注册,并成功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产权认证。

(八)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创新研究平台,取得相关资质认证。今年新增军民融合企业1家(银河轴承),新增军工三证企业1家(恒工精密),全县军民融合企业达到7家;积极帮助恒工精密建立省级精密液压空压传动装备动员中心、帮助佳音帐篷建立省级移动防护伪装装备用品动员中心,目前已通过专家组初步验收。同时,帮助金泰包装申报为河北省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帮助银河轴承申报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九)燃气保供总体平稳。一是督促城燃企业及时签订保供承诺书,要求燃气企业切实履行民生保供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承诺内容做好供气协议签订、资金落实、保障供气等各项工作。二是及时做好燃气价格疏导工作。按照省市精神,为缓解居民用管道天然气购销价格倒挂矛盾,保障居民用气稳定,我县于2023年6月30日完成了全县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疏导工作,居民用气价格由2.78元/立方米调整为3.08元/立方米,及时做好宣传解释等工作,平稳完成了价格疏导。三是提前做好管道气合同气量签订工作。2023-2024年度采暖季总用气量预测为8920万立方米(其中民用气量预测为4748万立方米),已签订合同气量8922.25万立方米。四是做好燃气保供应急准备。重点检查供气末端的燃气流量压力情况,发现情况及时补救;对于新装的用户加快管道施工速度,增加调压箱的数量;做好备用气源联通,督促县内三家燃气公司采取措施联通多路气源。五是提前组建了采暖季派驻燃气企业联合工作组。提前成立了由县发改局、县双代办、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的三个燃气保供联合工作组,分别派驻县内三家燃气供应企业,及时了解企业供气动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全县燃气供应稳定。

)智慧城市完成顶层设计。坚持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统领,突破部门界限与“信息孤岛”,实现全县智慧城市建设“一张图”“一盘棋”。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行业的共享协同,全面推动信息共享体制机制建设和创新发展。委托国内权威机构为我县开展了数字化顶层规划,编制完成了我县大数据中心实施方案,已建成覆盖全县所有机关单位、乡镇、社区、村庄的电子政务外网,承载了行政审批、智慧党建、智慧信访、云视频会议等28项主要政务应用系统

(十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市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市复制推广创新试点、市县人大联动监督反馈问题、市1+5常态化推进方案等全部落实到位。二是谋划出台我县优化营商措施。结合实际,起草出台了12条措施,对省市各项优化措施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严格开展跟踪台账管理,每月定期汇总市25条、县12条措施落实进度,各项措施均得到扎实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完成《2022年河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落后项整改,将低于全省指标平均分的20项、落后的满意度测评项16项全部整改到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并完成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是积极宣传推介培树工作亮点。自去年9月份以来,全县各部门累计获得国家级表彰1次,省级表彰3次,省级试点经验2处,在国家级媒体刊物上发表典型经验做法57篇。此外,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7月10日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上半年我县营商环境考核全市第7(以今年4月份2022年考核结果作为今年上半年考核得分),第三季度营商环境没有考核,目前正在进行省营商环境评价。1.上半年考核排名情况。2022年因为疫情原因,市对县优化营商环境没有考核,延迟到2023年4月份才对2022年度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2022年全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参考了省对县营商环境评价位次情况(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我县在全省118个县(市)中排名第41位其考核结果作为2023年上半年得分。2.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进展情况。评价工作自10月份已经启动,我县11项一级指标完成情况报告和加减分情况报告已完成上报,各一级指标经自查无明显失分,加减分项经统计自查得分3.1分(满分5分,去年得分0分)。目前正在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省市对口部门正在对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预计全年位次全市第7。

(十二)粮食安全切实保障。安益储备库现有政策性存粮47500吨,其中:省级储备粮小麦37500吨,县级储备粮小麦10000吨。储备粮管理达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所有储粮无霉变、无发热、无虫害、无鼠迹,均高于国家安全储粮标准。今年共计轮出省级储备小麦4700吨,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省储粮规范化管理考核全省位列优秀。目前,正在准备县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考核细则分为4大类17个小项,其中耕地保护(46分)、粮食面积产量和种植结构(22分)、粮食储备和流通(22分)、履行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任务(10分),力争在考核中取得优秀位次。

(十三)国动办机构设置和职能划转圆满完成。一是根据省、市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我县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领导班子配备、职责完善、县国动委调整等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各项改革任务。二是建章立制,印发了《成安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的通知》《成安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联合办公室工作运行细则(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各项工作现已正常开展。三是完成全县重点潜力摸底调查和警报排查任务。四是制定了创建人防社区方案,创建“六有”精品人防社区,积极开展人防社区宣传,加强基层人防建设。五是谋划了我县直属人防工程,项目位于成安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地下,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平时为地下车库,战时为人防专业队工程,抗力级别为乙类常六,无防化级别。目前正在办理开工前手续,计划与县医院迁建工程同步实施。

(十四)常态开展价格认证。积极开展价格认定和价格监测,认真落实20种涉农产品、30种生活必需品、棉花收购价格、粮食收购价格周监测制度和176种重要商品价格月监测制度,为平抑物价提供依据。1月份对南水北调企业江水直供终端水价进行成本监审、材料审核,并于1月13日召开了听证会。今年以来,我县价格认证中心受理并做出涉案物品价格认定结论书76件,总认定金额287.72万元,为办案机关提供了定罪量刑的依据,有力地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对富康御园、府西新城二期、盛瀚佳苑、建业公寓、鑫泰佳苑三期商品房住宅价格进行备案。

(十五)商贸发展积极推进。由成安县百灵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牵总,县内4家快递公司实现统仓共配,实现基本功能;现正在推进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与兄弟单位一道正在积极招引重点商贸企业入驻,引进社会资本,谋划建设县城商业综合体,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认真抓好限上批零住餐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入统,拉出了重点培育企业清单,成立了限上企业入统专班,精准帮扶,逐月推动,目前已入统限上贸易企业1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同时,开展了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协调联动,综合施策,严厉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规范各加油站站点经营行为,净化成品油市场。

(十六)节能降碳完成目标。以节能削煤为抓手,严把节能评审关,坚决杜绝新上“两高”项目,全力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目前“十四五”中期节能目标圆满完成,其中,市定我县2021、2022、2023年节能任务目标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1%,2021年实际下降率为1%,2022年下降率3.1%,2023年上半年下降率为4.9%。

(十七)安全生产总体稳定。一是积极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联合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对全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进行全面拉网排查,确保餐饮燃气隐患问题动态清零;二是做好油气长输管道的安全检查,2023年开展针对性检查11次,常规性检查6次,均建立检查台账,坚决杜绝管道占压、管道安全距离内有房屋建筑、挖沟取土等现象发生。

(十八)积极化解信访事项。我局共有下岗职工上千人,涉军人员200余名,因为职工养老保险滞纳金等问题,造成单位信访压力巨大。我们持续以落实政策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矛盾纠纷为抓手,成功化解了中联办、市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积案各2件,化解率达到100%,处理了新增敏感人群信访隐患3起,进一步扭转了信访工作被动局面,各类信访隐患均达到可控范围,截至目前,没有发生到市、赴省、进京访,信访形势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