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2.22 索 引 号 : 00062146-4-0302-2011-1009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工作谋划

 

    一、2024年工作谋划

    2024年,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突出“争先、创优、进位”导向,锚定“一个目标”,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奋力推动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贡献人社力量。

    (一)锚定一个目标

围绕承担的经济指标、数字河北、高质量发展等各项考核任务,锚定“保五争三拼第一”的工作目标,通过强化政策落实、优化服务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

    (二)实施五大行动

    1.实施就业优先行动

    (1)整合就业政策体系,聚焦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服务企业、保障失业等四大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县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

    (2)创新“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协同”就业配置模式,联合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组建工作联盟,建立政府公共平台岗位发布机制、企业家就业推荐机制和导师就业指导机制。

    (3)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开展更高质量“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属服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全覆盖,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4)创新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计划”,持续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护,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

    (5)优化“人社专员”服务制度,完善企业用工监测分析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人社服务。

    (6)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专班”,多渠道、多部门收集新增就业数据,持续提升新增就业高质量占比,确保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等指标在全市保三争一。

    (7)实施技能提质行动,覆盖高校毕业生、企业职工、来成务工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各类群体,依托各级各类技工院校、技能培训机构、企业,开展“金蓝领”技能提升、“优师育高徒”、企业新型学徒制等系列行动,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2.实施人才赋能行动

    (1)聚力打造“‘成’就未来”招才品牌,创新办好“人才日”“高洽会”“留创行”等系列活动,加大力度开展专场专区专项招聘。

    (2)实施企业博士后协同创新行动,针对全县龙头企业,主动对接全国知名高校,推进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努力打造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和创业示范基地。

    (3)实施成安亲家园行动,高质量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暨成安亲家园启动仪式,为在成就业、来成求职的大学生提供生活、培训、求职、见习、社群、校友、政策等七大类“一站式”服务。

    3.实施社保惠民行动

    (1)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实施社保费征缴模式改革,建立跨部门数据比对机制,推进精准扩面,以稳定劳动关系人员、高校毕业生为主,推进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

    (2)落实养老金调整机制,稳步提升各类群体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盯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保障水平180元的目标,巩固成果,力争2024年再提10元,在全省9个同类县保三争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3)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落实社保基金监督举报及奖励实施细则,完善信息整合、工作例会、联动检查、监督举报和教育警示等工作机制,构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的监管工作格局,让基金安全底线更加稳固。

    (4)探索实施退休“三到位”服务模式。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整合人社服务资源,探索实施企业职工退休前档案预审到位、退休时一次办结到位、退休后延伸服务到位,让退休“一件事”无忧办、有关爱。

    4.实施和谐守护行动

    (1)开展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规范基层劳动保障专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维权调解、技能人才等人社公共服务和劳动保障监管的效能,推动劳动纠纷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2)全力开展“成安无欠薪”行动,推进“阳光执法、绿色治欠”工程,狠抓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红黑榜”奖惩措施。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政企合作,实现穿透式管办,联惩各类恶意讨薪等行为,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强大合力,保持年度考核A类第一位次。

    (3)谋划实施数字化仲裁庭建设,打造劳动争议简易速裁机制,提高仲裁网络办案水平。探索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向企业用工聚集的村(社区)、行业协会和工业园区等延伸,打造调解仲裁服务新样板。

    (4)全面开展人社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隐患,分类开展集中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5.实施党建强基行动

    (1)实施“学习新思想、‘红’扬人社心、奋进新征程”学习实践行动,开展“干部大讲堂”“党组书记讲党课”“党员上讲台”等活动,切实把新思想铸入灵魂、融入血脉。

    (2)深化窗口单位业务练兵比武,培树更多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

    (3)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努力实现各类卡码融合。

    (4)提档升级人社一体化平台综合应用,推动数字化改革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度融合,促进群众、企业办事更加便利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