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统计局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3.11 索 引 号 : 00062112-2-0302-2011-1005
发布机构: 统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统计局

2024年工作谋划

 

根据政府办公室要求,统计局现将2024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提升数据质量,全面完成报表任务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局长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全员上阵、分工合作,切实抓好全县重点指标的监测实施工作。各专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任务要求,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氛围和环境。

加强业务培训。在局机关内部开展“统计业务提升年”活动。除组织落实好上级局开展的各类培训外,进一步强化集中轮训,以“业务骨干讲一课”形式定期开展机关内部培训。同时,各专业利用会议培训,上门指导培训,重点培训等时机,定期及不定期对单位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统计人员能够准确地掌握指标含义,夯实基础。各专业组织各类培训不少于每季度1次。

加强数据审核。严格执行数据审核工作流程,对平台上报数据开展即报即审,特别是相关指标的关联审核,对数据填报有误或数据波动大的调查对象及时核查了解情况,全力保障源头数据质量。持续做到查询无误,反馈及时。

加强基层调研。对重点企业以及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数据波动的具体原因,加强对企业统计工作的指导,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夯实统计基础,确保数据质量。

优化统计服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发挥统计监测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聚焦全县经济运行和重点区域、行业发展,发挥统计职能,及时发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建立重点情况监测制度,定期汇总汇报监测情况。要进一步发挥《统计专报》作用,全年要完成针对性准、时效性强的专报4期以上。

二是做好统计分析咨询服务。对全县重要经济指标和相关领域进行重点分析,对数据进行纵向研判和横向对比,从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途径。通过实地查看和调研,掌握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第一手资料,从最基础、最根源部分剖析问题原因,研究对策建议,形成完整、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统计分析报告。全年力争完成高质量的调研分析4篇以上

三是做好统计资料开发。进一步优化《统计月报》,使其版面内容与当下形势相适应,要重点在及时性上下功夫,确保第一时间完成,第一时间报送,及时准确向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统计公报》最迟在4月底前发布,《成安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编辑印制时间不晚于8月底。

四是扩大统计服务范围。通过网络及微信、美篇等社交平台增加信息发布渠道,提高发布及时性,方便受众保存和查阅;继续完善统计内网,多出统计精品。做好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统计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统计宣传渠道,提高统计工作知晓率。各类信息发布率较上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

加强统计管理,夯实统计“双基”

一是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名录库维护更新和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实行预报告制度,对拟申报的准“四上”单位全部进行现场核查。建立可追溯的单位核查信息库,记录核查结果,追溯核查责任人,做到谁核查、谁负责。

二是加大对乡镇统计员管理力度,进一步探索乡镇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结合县乡实际,完善考核评比机制。

三是加强“四上”企业管理,加强与“四上”单位负责人沟通,确保统计队伍稳定性。增加统计业务培训频次,全年计划完成培训6期,培训人员320人次,保证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能够满足统计岗位需求。

四是规范统计基础资料。择期开展一次以统计资料为重点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核查,既要检查机关内部各专业的统计资料留存保管情况,又要检查各乡镇、“四上”单位、个体户等所有被调查单位的统计资料保管情况。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依法治统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统计违法线索举报和核查机制。畅通统计违法线索举报渠道,在政府网站、统计内网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对举报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和处理。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联系,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转交的统计违法线索及时组织查处。

二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建立执法骨干登记制度。确定两名执法骨干,定期参加法律法规培训,承担本县日常案件办理、执法联查、案卷制作等工作,确保执法工作程序合法、文书严谨。强化执法人员配置,力争有两名人员通过国家级统计执法资格考试。

三是提升专业检查效率,建立分专业数据核查(执法检查)指导手册。分专业编写数据核查程序,执法检查流程、所需文书(样本)、使用规范、常用法条摘录等。形成一整套专业数据核查指导手册,提升大范围全专业核查的工作效率,全方位提升执法检查人员的专业素养。

四是加强数据质量监管力度,日常执法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定期办案制度,抽调、培训统计执法人员组成联合办案组,定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重点专业数据进行定期巡查,积极配合各专业执法检查,进一步保障数据质量。

五是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完成全年执法任务。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根据程序对被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活动面比例不低于5%。各专业要结合联网直报查询,认真挖掘统计违法线索,发现数据异常的,立即开展数据核查,一旦发现统计违法现象,立即进行立案查处。

五、积极谋划,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成安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将于2024年1月正式开启。为高质量完成本次工作,我县经普办紧密结合实际,紧盯重点工作、把握关键环节,在普查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创新,确保“五经普”工作有序推进。

一、形式多样,精准宣传。是联合部门,形成宣传合力。县经普办和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部门积极协商,在各企事业单位和商铺电子横屏滚动播放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各乡镇在重要地段悬挂宣传横幅、LED大屏幕播放宣传片、在普查入户时为普对象发放《普查告知书》和宣传物资等,提高广大群众对经济普查工作知晓度和配合度。二是利用政府网站,强化信息交流。县经普办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五经普”相关工作动态,准确传递经济普查工作信息;在普查微信群及时传达国家、省、市有关普查工作精神和相关要求,持续推动“五经普”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狠抓业务,加强培训一是内容丰模式新。县经普办要在培训课件上制作精简版业务流程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参训人员开展专题讲解,培训注重讲解和演示相结合,围绕“理论性+实操性”双向发力,分批分期在各乡镇开展培训。二是标准高要求严。县领导在培训会上及时传达国家、省、市有关普查工作精神和相关要求,并对全县“五经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管理严考核严。县经普办成立会务组、业务组、后勤组、纪律检查组,各组在培训期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考核、严格管理,确保培训学习效果。

三、强化督查,严格审核一是县经普办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对乡镇进行督查,以督促进,以督促改,将督查形成常态。督查组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入户登记等方式,多角度了解“五经普”宣传、培训、信息登记等工作推进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乡镇经济普查工作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二是经普办将安排业务骨干专人专职开展普查数据审核改错工作,为避免工作重复、数据漏核,县经普办要召集各乡镇普查员集中对普查数据进行统一审核,确保这次经济普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