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税务局2024年度主要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3.08 索 引 号 : 00022357-0-0302-2021-1003
发布机构: 税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一)强化党建思想引领。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服务满意、治理效能、创先争优等提升行动,确保主题教育与税收各项工作“双见效”。坚持每周政治和理论学习日制度,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紧抓各支部建设,通过督促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

(二)强化重点税源监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组织税收工作困难多,压力大,任务重,县局将聚焦全年税收目标任务,科学安排调度,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深挖税源潜力,全力完成税收任务。一要加强主体税种管理,促进增值税稳定增长。强化对增值税税负的监控,继续测算202321个行业增值税税负水平,进行分区域分纳税人平均税负分析,对税负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核查。二要加强房地产行业管理,努力深挖税源。第二税务分局对辖区内19户房地产行业重点企业开展逐户约谈,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纳税情况,预测企业及行业的税源潜力,做好房地产企业税费的精准研判,着力于准确把握税源情况,切实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三要优化税源管理方式,提高管理实效。在税源管理上突破现有按属地、划片管户的单一方式,根据税源的实际情况和管理的不同特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行对外按纳税人属地、规模、行业、管理风险等分类,对内在坚持管户与管事相结合的同时探索按重要事项、环节等分工,组织形式上实行个人和团队相结合的一种管理模式。四要持续分析工业用电数据,加强纳税监控。继续采集和比对2020年-2023年用电信息,加强企业纳税情况监控分析,通过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对于耗电较高税负较低的,税源管理部门按照纳税评估的有关规定及时排查原因,一旦发现企业存在隐瞒产量和销售收入问题,进一步开展约谈,堵塞企业逃税漏洞。对耗电量较大却没有税务开业登记信息的,或者有用电信息而未申报的纳税人,进行实地核查并及时处理。五要以条线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培养一批业务骨干,提升社保费管理整体水平加强数据治理与人社、医保部门一起进一步摸清费源底数,为数据清洗交接等工作打好基础。

(三)认真落实好税收政策。坚定不移地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对2023年有研发费支出的企业进行重点辅导,确保财务人员懂政策,能归集,会申报;持续关注“六税两费”减半政策落实,对大数据平台出现的应享未享、错误享受数据,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整改。继续加强风险防范。对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质量进行重点关注,发现填报问题的立即整改到位,并加强对财务人员辅导培训;开展税负较低、连续亏损、虚列工资、“跟票管”等系列工作,堵塞征管漏洞,化解执法风险。盯紧土增可清算项目对到期可清算的土增项目,立即开展清算,确保及时足额入库进一步提高发票风险意识,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避免发票风险“拖大拖炸”。

强化纳税服务工作。重点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2024年,第一税务分局建成权益保护中心,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逐步压减实体窗口。税源管理分局建成权益保护室,按照省局下发的工作指引建设制度。设置办税缴费场地,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就地办理。县局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包涵各业务部门业务骨干、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专家团队。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服务好纳税人,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办税缴费需求,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导向,推进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

(五)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灵魂,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为目标,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大执法考核力度为保障,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重点对预算管理、支出支付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管理、采购管理、内控管理等方面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及时梳理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切实防范财务风险。

持续做好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不出现逾期情况。严格把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各分局推送的一般处罚认真审核,保证执法程序正当、处罚金额合理。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

(六)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促进一体化综合监督,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发挥综合监督作用主动接受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加强向县纪委监委和公安部门的沟通汇报,建立完善走访机制,不断深化纪税协作。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助廉活动,利用家庭助廉微信群发布党纪党规和典型案例通报,让家庭成员学习,加大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继续开展好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监督通过日常学习、典型案例警示、经常谈话提醒、定期督导检查、走访纳税人、开展家庭助廉等方式,紧盯“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严防各类问题发生

(七)加强人事教育培训。严格规范落实各项组织人事政策,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持续提升组织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按照市局2023年进一步推进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使用“一体化”培养机制实施方案》,按要求落实开展好青年干部“一体化”培养。加强干部队伍监管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和因私出国(境)审批和备案制度。继续积极探索干部日常管理有效措施,通过考勤签到、绩效考核、民主测评等方法,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考核工作,打造出一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公正廉明的税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