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水利局机构设置和职能

发布日期: 2024.03.08 索 引 号 : 00062121-0-0103-2011-1006
发布机构: 水 利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安县水利局下设行政机构2个:办公室和水利科;
  事业单位9个:水政水资源服务中心、农村供水服务中心、第一供水站、第二供水站、第三供水站、第四供水站、江水直供中心、南水北调水源调配中心、南水北调农村水源调配中心。
  农村供水服务中心下辖9所农村集中供水站,分别是:漳河店站、道东堡站、西化店站、柏寺营站、李家疃站、大善站、北乡义站、北郎堡站、辛义站。
  水利局主要职能: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负责对取水项目、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有关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县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查、审核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的投资项目;提出县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负责指导项目实施。
  (四)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按规定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等实施监测,组织开展水资源评价工作,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发布水资源公报。
  (七)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八)指导监督协调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协助落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和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监督配合工程安全运行,配合工程验收有关工作。
  (九)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指导城乡供水和农村水利工作。承担县城和农村供水行业的管理职能,组织协调县城和农村供水建设、管理、维修、维护和运行工作。负责城市二次供水和应急备用水源的监督管理,负责对取用全县地下水取水申请的审核。负责灌排工程相关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指导水库移民管理工作。拟订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
  (十二)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部门、跨乡(镇)、工业区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水库、农村水电站、供水站等相关机构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相关工作。
  (十三)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的配套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引进和科技推广。
  (十四)负责落实水旱灾害防灾减灾规划、标准及相关要求,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五)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局综合协调和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全局性重要文稿的起草、接待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文秘档案、信息反馈、机要保密、信访、提案承办;负责水利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水利信息化建设、政策调研及全县水利志的编纂工作。负责编制县水利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监督落实有关水利的资产、税费、信贷、财务等政策;对县水利局系统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组织提出县级水利财政资金安排建议。统筹协调项目实施的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指导全县水利行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水利工程财务决算评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县本级验收项目和本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指导全县水利行业职工队伍建设。拟订并实施全县水利科学技术与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指导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引进和科技推广工作;承办全县水利行业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
  水利科工作职责:负责组织拟订全县水利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负责相关水利基建项目工作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作。负责水利综合统计工作。组织拟订全县水利法制建设规划;研究拟订水利工作的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宣传水法规;指导实施水政监察、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担组织查处重大涉水违法事件、水事纠纷协调、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工作。指导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和划界,指导江河湖泊的开发、治理和保护,指导江河湖泊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负责对取水项目、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有关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负责江河水量相关工作并监督实施,指导河湖渠道生态流量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有关工作,组织编制并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配合有关部门制订水功能区划。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全县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应急备用水源的监督管理;指导二次供水工程设计、建设、运行和验收工作,负责二次供水的日常监督管理。
  负责全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实施有关制度,贯彻落实技术标准。负责统计、调度新增水利工程与在建工程建设进度,组织实施重要水利工程建设相关工作。负责水利工程蓄水相关工作,负责主要行洪河道堤防、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的除险加固工作。组织指导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相关工作。指导水利工程及其设施的管理、保护、安全鉴定和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水利方面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指导相关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负责灌排工程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对取用全县地下水取水申请的审核,组织实施全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的工作;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相关工作;指导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承担水库移民管理工作。拟订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指导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查工作。协调配合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督工作。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协调水利行业监督检查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县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主要(含骨干)行洪河道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主要(含骨干)行洪河道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组织指导台风防御期间全县重要水利工程调度工作。承担跨区域流域水资源供需形势分析,科学配置水源,指导水量调度工作,统一组织并监督实施外来水和当地水的水量调度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补水等工作,负责组织多水源统一调度工作。负责全县生态水网管理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工作;负责协调各乡(镇)、工业区及有关单位制订用水计划并核定与实施;配合指导、妥善解决跨境调水工程建设与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协调落实南水北调工程有关重大政策和措施,监督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等相关工作。
  成安县农村供水服务中心工作职责: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管理,负责保障全县各乡镇、村的生产生活用水供应。
  成安县江水直供中心工作职责:将南水北调水源通过过滤净化,输送到城西、商城两个工业区及周边企业,为企业提供工业生产用水;对企业总表以上的供水设施等国有资产进行管理维护。
  成安县水政水资源服务中心职责: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及贯彻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全县水资源统一管理、规划和保护工作;负责全县机井建设与管理及钻机的管理,负责全县水资源的监测评价和制定全县供水的长期计划及年度计划水量分配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全县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河道费征收任务;指导和监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负责全县水行政执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协调处理全县水事纠纷。
  成安县水利局第一供水站工作职责:按照城市规划要求,搞好供水管网及供水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县城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供应,确保出水厂水质符合相关标准。
  成安县水利局第二供水站工作职责:按照城市规划要求,搞好供水管网及供水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县城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供应,确保出水厂水质符合相关标准。
  成安县水利局第三供水站工作职责:负责城西工业区及部门村的供水工作。
  成安县水利局第四供水站工作职责:负责商城工业区企业提供工业生产用水及部门村的供水工作;对企业总表以上的供水设施等国有资产进行管理维护。
  成安县南水北调水源调配中心职能:承担水厂供水设备运行看护、维修和收费任务;具备向第一、第二、第三自来水公司分水、调蓄水量功能;充分、可靠利用南水北调来水,保证城镇及各供水站供水安全。
       成安县南水北调农村水源调配中心职能:承担水厂供水设备运行看护、维修和收费任务;具备向9所农村供水站分水、调蓄水量功能;充分、可靠利用南水北调来水,保证农村9所集中供水站供水安全。
  办公地址:成安县平安大街与玄武路交叉口东北角;邮政编码:056700;电子邮箱:hdchengan@163.com。
  办公电话:0310—7211243
  办公时间:1月1日至5月31日、9月1日至12月31日: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
                    6月1日至8月31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负  责 人:王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