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医疗保障局2024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3.08 索 引 号 : MB1886827T-0302-2020-1004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2024工作谋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抓实抓牢全民参保工作。

一是以政策宣传为引领群众参保的先锋,以优化服务为提高参保意愿的基础,以数据清洗为夯实基础底数的手段,早谋划、早着手,直至集中征缴开始不松懈。二是以县政府为主体,建立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督导约谈、定期通报四项机制,压实各乡镇责任,加强部门协作,精准锁定参保扩面人群,加大参保底数摸排,不断扩大居民参保覆盖面;三是要针对城镇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强化职工参保,加强与税务部门业务数据协同,逐企业、逐人头精准比对,依托社会保险费“统模式”改革,进一步推动未参保企业、参保企业中未参保职工和未参加居民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确保2025年参保任务圆满完成,把基金盘子提上来、统筹好,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压舱石”作用。

二、深耕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监管,大力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基金监管高效、规范、有序开展,用心、用力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筑牢固稳医保基金安全防线。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监管实效。对内定期组织监管工作队伍培训,加强医保政策和监管案例实务学习,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对外开展“全员对接式”基金监管培训活动,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培训,面对面讲解医保基金监管相关知识,引导医护人员正确树立医保基金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巩固基金监管成果,继续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大数据筛查分析为先导,通过网格化巡查、网上审核等手段,每月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式巡查检查,坚决遏制医保领域违法违规现象普发多发势头,有力构筑“不能骗”“不想骗”“不敢骗”的长效监管机制。三是用好住院巡查系统,严查挂床住院、冒名顶替住院违规行为。要用好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智能监管子系统,发挥数据优势赋能基金监管,建立基金使用大数据分析制度,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和审核经办效率。四是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打造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矩阵。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宣传解读医保政策,讲好基金监管知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组织两定机构制录制医保信用公开承诺短视频,强化行业自律思想防线,不断浓厚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2024年重点要立足医保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主攻方向,按照信息赋能、标准规范的思路,进一步提高医保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和规范性,在实施窗口服务、业务能力、“两定”管理、财务结算的优化提升基础上,进一步实化细化便民利医举措。一是加快推进“网上办”。积极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医保服务终端应用,实现参保缴费、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等经办业务网上办,使参保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三是加快推进“就近办”。大力推动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将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积极推进医保服务进村办理,兼顾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提升经办服务适老化水平,在运用信息化手段的同时畅通线下办理渠道。四是持续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全面梳理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医保窗口统筹管理,推动经办服务标准、流程、待遇、管理“四统一”,深化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一厅对外”的闭环式服务体系建设。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