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医保领域风险隐患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 2024.03.08 索 引 号 : MB1886827T-0405-2020-1004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医保领域风险隐患应对措施

 

按市局相关工作要求,成安县局对舆情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始终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把握舆论导向,形成分析研判机制,今年以来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研究应对处置措施始终牢牢把握对舆情形势的领导权和主动确保了我县医保领域和谐稳定。相关情况如下:

一、总体趋势

定期对舆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排查和分析风险隐患,预判舆情动态,研究应对处置措施。局党组工作落实到位,领导坚强有力,始终把握党对舆情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持续增强干部职工的洞察力、辨别力,使正面舆情保持生机活力,焕发正面能量,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的新成安贡献力量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舆情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初,成安县医保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所有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小组,至今已开展2次以上专题研判。综合分析社会各渠道舆情,早发现、早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已发生的信访问题,如12354热线、信访来函等,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合法、合理、合规处置完毕。

(二)加强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

    成安县医保局根据舆情工作要求,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划定业务范围,工作责任到人,确保每个环节都能顺利推进、高效办结。遇到群众投诉的重点问题,医保局则重点分析、跟踪和督办,坚持反馈前要回复,反馈后要回访;对处置办法严格把关审核,可以及时回复、办结的;情况复杂暂时不能解决的,要明确回复期限,做好跟踪反馈;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加强情理沟通,做好解释工作;如果出现重大负面舆情事件时,党组书记会在第一时间召开舆情分析研判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对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避免延误发酵。同时做好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时报告社会舆情的重大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同时建立起一套集舆情监测、预警、推送于一体的智能门户舆情分析监测系统,目前正在试运行。内设预警中心、全网查询、舆情推送等模块,可随时对网络上可能影响稳定的因素及时预警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