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审计局2024年度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3.08 索 引 号 : 00062103-4-0302-2011-1007
发布机构: 审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成安县审计局2024年度工作谋划

一、精准安排部署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下一年度国家、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聚焦民生领域改善,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关注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要环节,针对审计计划各项目不同情况,把握审计重点,深入研究、审清审透,以监督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为保障,完善治理体系,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确保各项审计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二、探索实施研究型审计。

关注审计思路培养,强化审前逻辑思维;关注被审对象特点,拓展审计视野范围;关注信息方法运用,加强调查广度、深度;增强审计监督时效性和穿透力,加快推进研究型审计贯穿计划管理、审计实施、成果运用各环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高效发挥政策理论研究和审委会运行机制作用,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全面强化审计保障措施,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活动,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深化审计整改。

依托清单台账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三级复核制度和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对审计发现问题分类督促,动态跟踪,精准施策,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靶向更精准,业务基础更规范,整改实施更高效。有效发挥“责任交办、跟踪督查、进度通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闭环整改模式作用,全面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按照“边审边改、边审边建、边审边促”工作原则,推动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及时整改,有效整改。

四、科技赋能提档升级。

依托现有资源,汇集审计业务骨干,组建了数据分析团队,健全了“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充分推动智慧审计平台与金审三期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信息化对业务的支撑能力。积极构建智慧审计工作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深入探索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分析,促进科技强审工作提档升级。

五、强化“人才强审”目标。

按照审计机关“人才强审”目标要求,合理制定培训计划,持续完善培训体系建设,通过“以审代训”“审前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拓宽了业务骨干的视野、思路等综合素质,加强审计人员对新形势下审计业务新动向的学习,并进行针对性重点培养和锻炼,培养兼具财政财务专业功底和法律法规、政策理论、大数据审计等知识,“既专又通”的跨学科人才,为审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在日常各项审计中,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内容,突出对网络安全、政府债务、政策落实、上级资金使用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的审计监督,对重大风险隐患及时作出预警和揭示,规范相关职能部门财经纪律,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被审单位政策贯彻落实,并及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抓好县域内自身隐患排查,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尽所能避免小隐患演变成大事故,着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