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3.06 索 引 号 : MB1676424X-0304-2019-1006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24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工作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安排部署,聚焦双拥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共建,健全完善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护机制依法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持续提升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力争各项工作省市先进、力求典型人物全国获评、力保省级双拥模范县继续蝉联

为实现以上工作目标,谋划实施“1126”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即:“1”是坚持党建统领工作全局不动摇;第二个“1”是建立健全包联乡镇和重点单位工作的一套机制;“2”是守牢政策保障和思想政治教育2项底线工作;“6”是持续抓好“完善基层站所建设、加强就业培训指导、强化先进典型培树、浓厚双拥文化氛围、深化褒扬纪念内涵、加强军地交流互动”等6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统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局

(一)突出思想引领抓学习。

建立“会前一刻钟、周五俩小时”常态化的集中学习机制,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结合全县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政治理论和工作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综合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落实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

(二)强化组织保障明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每周常态化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机关全体会议,每月召开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确保能够凝心聚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效能。

持续深化“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制定和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每年在春节假期和中秋假期结束,开展两次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建立清单式工作交办机制和工作落实督导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纪律执行不严的,实行末位约谈、大会检查等惩戒措施,直至进一步组织处理,形成思想震动;强化重点优抚对象常态化包保联系,每季度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起底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遗留问题,对办实事效果持续排队评优,切实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干部纪律严起来、作风实起来、效率高起来。

(以上工作由李振领同志牵头,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科室、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服务站全面配合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二、建立包联机制、理顺工作抓手

建立健全“局机关科室分包联系乡镇和县直重点单位”的工作机制,密切县乡(局)两级工作联系,理顺工作推进流程,协助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系统化开展。

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设科室针对分包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好信访维稳帮扶督导、基层站点建设、双拥文化打造、创业就业帮扶、先进典型培树、优抚优待政策宣讲等重点工作,以及其他需综合协调的各项工作,将工作开展在一线、问题处理在一线,逐步形成各级联动、协调推进、统一高效的工作体系;同时,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和总结,进一步推动我县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上台阶、出经验。

(以上工作由李振领同志牵头,办公室负责统筹实施,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科室、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服务站全面配合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三、守牢两个底线防范化解风险

(一)守牢退役军人政策保障底线。

1.严格执行各项优抚优待政策。一是按时足额资金发放,做好每月10日前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及其他应补金,每年在7月底前完成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义务兵一次性经济奖励;二是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每年为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及涉核退役军人健康体检,及时报销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费用;三是做好各项日常服务,持续简化程序,及时做好残疾等级评定、伤残证件的换发、伤残抚恤关系的转移、优待证发放、重要节日慰问等工作。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落实好现役立功受奖官兵、军休人员和“60退”相应待遇。(此项工作由李振飞同志牵头,优抚科、财务科负责具体落实)

2.认真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一是做好接收安置,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接收后,提前谋划安置单位,科学编制安置计划,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让安置人员和安置单位都满意;二是落实好待安置期间待遇,及时发放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费和缴纳相关保险;三是加强对待安置退役军士待业期间管理,安排其提前介入地方工作。同时,按时足额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以上工作由李振领同志牵头,安置办、财务科负责具体落实)

3.持续开展好驻成部队服务保障。一是重要节日慰问围绕部队所需开展,通过慰问活动重点解决部队日常生活和训练所需;二是建立常态沟通联系机制,每月到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等服务对象单位进行沟通联系,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解决官兵期盼的急事、难事;三是丰富部队官兵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在八一、新年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文艺到部队活动,日常组织开展文艺活动进军营活动,持续丰富驻成部队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此项工作由李振飞同志牵头,优抚科、双拥办、财务科负责具体落实)

(二)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教育,引领思想定方向。通过开展返乡退役士兵欢迎仪式、“八一”军创企业代表座谈会、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学习交流班等思政教育活动,弘扬正能量,启发自觉、产生共鸣,把党和政府的政策福利和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位退役军人,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鼓足精神干劲,在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建立快速推动解决退役军人合理合法诉求的工作机制,用好“机关科室分包联乡镇和县直重点单位”的工作机制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政策讲解、预警核实、问题化解和包联落实等工作情况进行帮扶督导,提升工作实效,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化解。

持续开展权益保护工作“回头看”。结合相关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已解决的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每年开展两次“回头看”,认真分析研判,查政策落实、依法办理、包联责任、帮扶援助、思想教育、依法办理是否到位,对研判存在解决不到位的问题,及时督办解决,确保退役军人思想稳定

(以上工作由李振飞同志牵头,政策法规科负责具体实施,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科室、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服务站全面配合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三、推动六方面任务,提升服务水平

(一)完善基层站所建设,织密服务网络。

1.县级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按照省、市示范服务中心标准,高标准打造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配齐服务中心文化设施,理顺和完善相应的工作职能和服务功能。

2.高标准建设基层服务站点。按照上级要求,在乡(镇)和村两级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配齐专职站长和工作人员。在一季度内完成一轮标准化服务站建设,统一建设标准、完善服务功能,实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触角无缝覆盖;在上半年,结合各乡镇美丽乡村、红色资源、产业发展等地方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服务站点。

3.在开发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开发区管委会和大型企业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直接服务;同时,为2024年邯郸市国家拥军模范城复审提供特色参审点位。

4.抓好“涉军”公益社会团体建设。把公益性涉军社会团体作为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建设和强化服务的一项补充和重要抓手, 充分发挥社团服务、引领和弘扬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把已完成组建的县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等建设成为全国优秀的一流社会公益性团体。

(以上工作由李振飞同志牵头,县服务中心、优抚科和各乡镇服务站负责具体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二)加强就业培训指导,搭建创业平台。

1.建好就业、创业跟踪台账。认真做好每年两次的退役军人返乡迎接活动,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管理,通过建立就业、创业和效果跟踪两套台账,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际需求,及时拓宽渠道,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2.根据需求开展好四项培训。按要求开展好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军人”向“公民”的身份转变;根据个人意愿和需求,及时开展定制化的职业技能、创业指导和就业指导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加快融入社会经济生活。

3.依托园区企业拓宽就业渠道。加强与开发区管委会的对接联系,对接好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提前对接岗位设置,组织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场招聘会和推介会,指导和帮助自谋职业退役军人就业工作。

4.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结合人社局和开发区,在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结合创业指导培训,先期为有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场地。

(以上工作由李振领同志牵头,创业就业科负责具体实施,各乡镇服务站全面配合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三)强化先进典型培树,倡导正气新风。

1.开展一轮集中宣传。2024年开始到2025年底期间,开办微信公众号“每周一星”宣传专栏,针对行政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级两委干部、老兵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中的退役军人先进人物和拥军先进人物四个层次,征集先进事迹材料,集中进行宣传。

    2.选树典型逐级推荐。挖掘和选树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退役军人和拥军模范先进典型人物,向国家和省市委宣传部门推荐报道;同时,申报和争取更多的省市先进人物称号,在社会面和退役军人群体中营造学习先进、积极向上的思想正气。

3.培树国家级先进人物。通过集中宣传和典型选树,在我县选树的河北省级优秀退役军人和双拥模范人员中,深入挖掘和培树先进典型事迹,推荐国家级先进典型人物。

(以上工作由李振领同志牵头,办公室、双拥办负责具体实施,各乡镇服务站全面配合落实)

(四)浓厚双拥文化氛围,巩固“模范县”创建。

2024年邯郸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复审为契机,以2025年顺利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县”复审为目标;针对我县“双拥”文化建设短板,开展国家级“双拥模范县”对标,在全县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在2024年底前,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双拥”文化观摩精品路线,全面提升我县的“双拥”文化氛围。

1.打造双拥精品主题公园。同新区管委会对接,以新区如意湖红色长廊为依托,提升周边环境、扩充相关文化设施,打造双拥主题公园。

    2.开展示范服务站所建设。在县级服务中心全面提标的基础上,结合“地域优势”、融入“红色资源”,将成安镇、商城镇、道东堡镇三个乡镇服务站和部分村级服务站建成精品示范服务站。

3.丰富双拥文化街区内涵。对人武部所在的东城大街、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所在的乾侯街、毛主席视察成安纪念馆前的大街,选取节点增设固定文化设施;在县界入口、高速口及国省干道增加“双拥”文化节点;同时,在全县各乡镇、县乡道路增加“双拥”文化标语。

4.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利用好各类涉军社会团体,在银行、车站、饭店、宾馆、影院、医院等服务机构,开设服务专区,签约和公示针对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各类优待和优惠活动;结合审批局,探索开设退役军人服务专区,一站受理退役军人报到、落户、各类证件办理等服务;结合县妇联,开展常态化热线联络,保障军人、军属权益,解决困难问题。

(以上工作由李振飞同志牵头,县服务中心、双拥办、各乡镇服务站和相关社会团体负责具体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五)深化褒扬纪念工作,传承红色基因。

1.开展纪念褒扬设施提升行动。对我县零散烈士墓和纪念设施管理开展回头看,提升管理水平;结合县文广旅局,年内完成长巷“邯郸战役”烈士墓群的修缮和保护,加强日常管理;争取省市及县财政资金支持,对成安烈士陵园进行修缮提升,力争在2024年9月30日国家公祭日前开放,把烈士陵园打造成我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

2.开展光荣院提标扩面工作。2024年1月份完成光荣院提标改造,在年内通过各乡镇申报、审核,争取入住1-2名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

(以上工作由张静敏同志牵头,烈士陵园、光荣院、财务科和各乡镇服务站负责具体落实)

3.开展常态化英雄人物宣传。立足我县实际,寻找英雄人物事迹,广泛搜集和完善我县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资料,开设专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此项工作由李振领同志牵头,办公室、烈士陵园负责具体落实)

(六)加强军地交流互动,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发挥好军地联络优势,联系和发挥好成安籍“现役”和“转业外地”两方面人员资源;各乡镇统计好本辖区内成安籍转业到外省市参加工作的人员信息,同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加强沟通联系,宣传成安县招商引资政策,引导其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为我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出贡献。(此项工作由李振飞同志牵头,双拥办、优抚科、各乡镇服务站和相关社会团体负责具体落实,并长期坚持推进)

在持续推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及时高标准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事项,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