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县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 引 号 : 78255407-4-0304-2011-1014
发布机构: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县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县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县分局紧紧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成安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党政主角定位,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会前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坚持自觉守法,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同时积极抓好内部监督,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纵深推进全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1.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对生态环境局129项事项的权力责任清单进行梳理,及时结合法律法规的修订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工作,并及时在县公共信息网站进行公示。

2.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开展环境信用评价64家,广泛公开环境信用信息,先后公开行政处罚10件,认真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对符合准入条件的13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有序开展非现场监管,对正面清单外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 ,检查结果及时在网站公开。

3、柔性执法新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分局转变执法工作模式,实行入企帮扶制度,做到入企前审批,入企时告知、入企后进行效果评价。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手段,充分利用在线监测、分表计电、无人机、视频监控等大数据精准筛查问题方式开展执法,做到非必要不检查不断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对检查发现问题要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落实县委、县政府印发的《成安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严格按照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的《河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基准》及《河北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做到“轻微不罚、初犯不罚、非恶意重大不罚、非主观故意不罚。”

(三)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县分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点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疑难处罚案件等事项,进一步明确议事决策流程与会签审核,确保各环节严谨、科学、规范。

2.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成安县中心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团法律智库作用,进一步提升行政管理领域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3、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共参与编制规范性文件2件。按照县政府要求每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并每月形成报表报送县市场监管局。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成安县分局通过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是新技术、新手段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需要进一步强化,执法业务水平与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普法力度还需加大等。2024年,成安县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点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到依法治污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会前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察测试,进一步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和工作人员旁听等制度,推动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县分局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