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小麦镇压技术要领

发布日期: 2024.02.21 索 引 号 : 00062117-3-1410-2011-1097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安县小麦镇压技术要领

2023年10月至12月上旬,我县气温普遍较常年偏高,部分播种早、播量偏大的麦田长势过快,出现旺长现象。为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我县大力推广小麦早春镇压控旺技术,培育小麦壮苗,增强小麦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夏粮生产安全。

小麦早春管理的目标是促使其早返青、早生长、早转化。控旺镇压可以提升地温、弥补裂缝,起到保墒、增温、促进弱苗转壮的作用。特别是裂缝严重的地块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在拔节前进行镇压,以弥补裂缝,控制旺长,可以有效保持土壤墒情、减少蒸发、弥补裂缝、促苗转壮。

一、控旺镇压时间

控旺镇压要在晴天墒情适宜时进行,适合镇压的时期为2024年2月—2024年3月中旬(小麦拔节期前)。

二、适合镇压的麦田类型及关键技术

1、对于没有浇灌越冬水、土壤暄松、干土层超过5厘米以上的严重缺墒麦田,要在返青后及早开展镇压措施,注意压旺不压弱、压干不压湿。

2、对于冬前旺长、叶片受冻,返青后长势转弱的麦田要在返青期进行镇压,促弱转壮。

3、采取镇压措施,踏实土壤,提升麦田土壤水分。可以适当推迟水肥管理,在小麦拔节后期浇水追肥,促进冬前蘖成穗,提高分蘖成穗率,培育壮秆大穗。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