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9 索 引 号 : MB1676424X-0304-2019-1005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县法治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单位三定方案职能,进一步筑牢法治思维防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通过加强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专题研究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设立每周常态化党组扩大会议、全体会议制度,坚持法治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行政决策、加强文件标准化管理和加强法治培训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科室及目标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坚持法治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研究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工作任务能够顺利推进。

(二)加强标准建立。加强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管理,在2023年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收集信息的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办理流程,按照现场报名、专人审核、流程公开、现场核查、当场办理等办理流程,充分发挥法治标准化作用,标准权力运行。

(三)加强法治教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加强信访条例及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以来,我局组织机关干部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党纪法规。在系统内部通过会议传达、领导讲课等学习形式,增强部门法治建设意识。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同时注重网络平台学法,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的学习。

(四)加强法治宣传。持续深化我县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效果,深入执法用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教育,采取定期培训、法制讲座、发放传单等形式,持续做好我县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普法效果,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气氛。

二、存在的问题

在全局努力下,我局法治建设得到有效推进,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法治建设专业力量和实践经验与日常繁重的业务工作相比力量相对还比较薄弱,法治宣传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灵活,与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

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西阳寺生态示范园创业示范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利用退役军人观光学习、交流互进等时机,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增强退役军人群体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法制学习培训。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新公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我单位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相关法律知识水平,定期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水平测试,加强法制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教育。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能力建设水平。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尽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推动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不断加强,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