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8 索 引 号 : 00062162-4-0304-2011-1007
发布机构: 财 政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成安县财政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成安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文件以及上级财政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持续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为我县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法治财政保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1、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班子常态化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委会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财政党员干部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任务。落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财政部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任务,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考评指标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建设,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3、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对政策措施实施事前评估、动态清理。坚持问题导向,按规定对含有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内容的存量政策文件进行清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4、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发挥政府采购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政策引导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强化对各预算部门(单位)落实各项政府采购政策的指导。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5、深化财政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会计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在财政资金扶持过程中,将主体信用状况作为重要参考,持续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三、规范行政程序,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6、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中的作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的档案管理,对决策立项和决策过程中形成的法定程序证明材料及时整理归档,落实一策一档,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核。对于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及时备案,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围绕清理范围和清理重点逐件提出清理意见,做到应修尽修、应废尽废,确保清理工作高质量完成。
 
8、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发布和更新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相关财政信息,深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部署、推进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以准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
 
四、加强财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防范执法风险
 
9、加强财政执法检查力度。深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落实财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任务,任务按时完成率100%。进一步夯实财会监督工作,聚焦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对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0、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新入编人员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进一步提高财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宣传保障,持续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11、加强法制宣传培训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组织实施。突出宣传宪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
 
12、增强财政干部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及时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和新入职人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模范遵纪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