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文广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8 索 引 号 : 56616894-5-0304-2011-1012
发布机构: 文广新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文广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工作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相关要求,我局结合行业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大局,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下,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时,明确了我局在开展工作时存在的问题,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进行了自我反省、自我反思、自我改正,并制定整改措施,现将主要工作内容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教育意识。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确保不触碰工作底线,积极倡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讲法、带头用法。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三)开展法治宣传,提升自身素质。我局制定了普法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各人员以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活动的宣传,利用“文旅成安”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媒介功能,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四)加强综合执法,严格规范行为。一是,优化文旅行业营商环境,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运行情况监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县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做好全县13家娱乐场所经营单位、21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更换证照工作。二是,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牵头组织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4次。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制,加强了春节、清明、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间节点的专项巡查,坚持全覆盖、大力度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了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加强“旅游强省”考核情况。紧盯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积极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实施清单管理,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持续深入剖析短板弱项,查漏补缺。

二、取得成效

  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通过召开相关会议,使每个干部职工都认识到依法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事务的能力,依法规范了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了文化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综合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意识,深化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加强了相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综合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促进了依法执政。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