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水利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7 索 引 号 : 00062121-0-0304-2011-1014
发布机构: 水 利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安县水利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县水利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法治建设总目标,全面推进水利法治建设,深入实施依法治水管水兴水,较好的完成了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健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成安县水利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扎实谋划周密部署,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局党组在年初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实施计划,把法治建设与我局的主要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完善制度,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进一步落实。二是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按照县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事决策事项、合同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核、法律咨询、重大水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查。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四是落实《成安县水利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成安县水利局领导干部述法制度》。
  (三)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把法治观念、能力的提升应用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具体实践中去,全面推动我县水利事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水平,按照省市县各级政府改革的部署,积极进行权力事项梳理,提前介入水土保持事项,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强化事中事后过程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年开展“双随机”抽查,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全年无错办、乱收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发生。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协调,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以及大部分执法职能划转情况下的执法工作,加大执法监管巡查力度,突出重点案件查处,根据我县涉水违法案件的特点,重点加大涉河、河道违建、非法取水行为、水土保持等方面的违法行为查处,各类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规范了我县的水事秩序。四是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办公室配专职工作人员,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依申请公开情况,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形成以成安政务服务网为主的信息公开平台,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完整,更新及时有效。
  (四)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著作。三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水行政法律法规,提高水利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四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两法一条例”专题学习会,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和市水利局专家授课,通过学习培训,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五)重视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按要求及时向县普法办报送法治宣传重点工作和个性化法治宣传项目。有计划地开展水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水利特点,把普法宣传结合进“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周”、“安全生产月”、开展“12.4”国家宪法周(日)活动主题宣传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旱情期间,专门开展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村入企开展水事纠纷、水土保持纠纷行政裁决普法宣传。
  (六)全方位监督,强化行政权力制约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确保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认真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提案议案答复,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对水利工作的监督;重视法治建设专项巡察整改,对于巡察指出的问题,我局及时进行了整改;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重要依据,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列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一些成绩,但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水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有效性有待提升,全社会水法规知晓率较低、参与度不高。 二是执法队伍综合素养有待提升,执法人员对综合执法改革后的新要求新标准把握还不够,离综合执法改革的要求尚有差距;三是数字化政务程度还不高,互联网+监管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深刻认识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认清新形势下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贯穿到水利建设、管理全过程,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实施计划,将法治建设年度计划的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有考核、有检查、有总结。
  (二)率先垂范,加强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落实学法用法述法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法活动,提高水利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坚持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主动过问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不断完善法治制度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推进行政裁决、案卷评查、法律顾问等工作,不断完善水利法治建设各项制度,切实有效化解矛盾,促进我县水事秩序平稳。
  (二)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推进《成安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实施,并完成各年度普法目标任务,确保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抓好执法队伍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执法人员稳定、执法水平过硬、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用法述法制度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成安县水利局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