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政府办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2.05 索 引 号 : 00062100-X-0304-2011-100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政府办班子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标定位、担当尽责,充分发挥参谋服务、协调推进、督导落实、后勤保障等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三服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当好学习标兵,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忠诚。一是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时刻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每周一工作例会、每周三集体学习、支委会定期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精读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不断提升全办人员的理论修养、工作水平。三是持续开展“强转提”活动,健全完善值班、考勤、请销假等各项制度,提速提效督办承办、公文运转、资金审签等工作,纪律作风更加严明,办公室的综合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当好参谋助手,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撰写了《成安县图书市场的调研报告》《成安县金融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一批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抓好综合材料起草,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准确把握领导意图,全年共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各类重大会议讲话等综合性材料100余篇,总结汇报材料40余篇,更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全面加强信息服务,坚持全员办信息,每周通报、年终考核,把握工作动态,深挖亮点信息,全年共编发县内《政务信息》97期,上报省市政务信息600余条(篇),被采用150余条(篇),其中《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被省政府采用,《成安县行政执法“码上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文稿被市政府交流采用。

       三、当好协调好手,做到沟通上下、协调左右。加大协调力度,注重加强对上联系,加强对内管理,搞好对外协调,做好对下服务,完成了各级领导调研接待、重点工作考核验收、重点项目开工观摩等服务保障,协调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乡建设、污染治理等分管领域和战线工作的顺利推进。创新公文运转,在完善文件处理功能的同时,新增一体化会议管理功能,与公文、任务、事务、督办等功能打通,实现文、会、事全业务链一体化管理,实现了规范化、流程式操作,工作效率、安全保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审核把关,按照文件政策关、法律关、文字关、格式关等要求,推进办文流程优化再造,层层抓好审核把关,全年审核印发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125件,编发县政府各类会议纪要48期。

       四、当好督查强手,做到及时跟进、督促落实。对上级的重大决策、县委县政府的重要部署、县领导的指示交办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和承担上级考核指标等情况进行跟踪推进督办,共完成各类督办事项270余项,印发各类督办通知、通报、专报230余份,办理领导批示件和交办事项160余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领导信箱留言等平台交办件305件,做到了交办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共承办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61件,按时办复率100%。

       五、当好服务能手,做到周到严谨、保障有序。优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监管局职能作用,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要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累计助企融资56亿元,推动了恒工精密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助力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强化政务公开,突出便民利民、政民互动,将政府常务会议、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作为公开的重要内容,全年发布信息共计832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4余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同时,认真做好安全保密、值班值守等工作,营造平安有序的办公环境。

       一年来,政府办班子扎扎实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组织和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工作程序还不够规范、工作标准还不够高、工作作风还不够强,等等。下一步,政府办班子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做好承担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