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卫生健康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4.01.25 索 引 号 : 78700578-7-0302-2011-1008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卫生、体育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4“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卫生监督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监督管理,纠正和处理违法行为,维护全县广大人民合法权益,促进我和谐发展,按照上级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原则

(一)坚持依法监管原则。严格执行卫生健康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原则。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抽查时间

2024年度内部联合抽查第一次抽查日期2024年5月至6月,第二次抽查日期2024年9月至10月

2023年度部门联合抽查日期20246月至10

三、工作任务

(一)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据《执法对象》名录库,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主体等。

(二)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通过数列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采取科学编组、随机匹配的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被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执法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 2 人。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合理安排抽查时间,抽查对象较多的同一抽查事项可分几个时间段开展抽查。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我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主管副职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相关业务股长,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设在法制卫生监督股,具体负责本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严格落实责任

制定抽查计划表,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公平公正执法意识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2023年度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41月24

               

 

附件

 

 

 

 

 

 

 

 

 

 

2024年度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比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发起

部门

联合部门

抽查时间

2024001 

2024年成安县卫生健康局“双随机、一公开”学校风险等级跨部门抽查001

001

2024年成安县卫生健康局“双随机、一公开”学校风险等级跨部门抽查实施方案

 

定向

不低于5%

涉及任务参与单位的所有抽查事项

 

对学校卫生的监督检查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县教体局

20245月至6

2024002

2024年成安县卫生健康局“双随机、一公开”学校风险等级跨部门抽查002

002

2024年成安县卫生健康局“双随机、一公开 公共场所卫生等级跨部门抽查实施方案

 

定向

不低于5%

1对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检查2公示信息检查3登记事项检查

 

公共场所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9至10

备注:抽查计划名称为:年度+行政区划+部门联合抽查+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