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22 索 引 号 : 01288557-1-0304-2011-1007
发布机构: 综合行政执法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面对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考验,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摆在前面,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培塑政治品质,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聚焦职权承接、市容秩序管理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履职,勇于担当尽责,锐意攻坚实干,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发展、新跨越。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要求,将2023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突出政治统领,加强思想建设。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无止境。今年以来,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统一部署,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单位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安排周密,措施得力,坚持规定动作一招不落、一个不少,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创出特色,保证了主题教育工作稳步推进。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庄重宣誓,进一步锤了炼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继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教育方式,从政治理论、作风建设和法律法规适用与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着手,抓思想、抓教育、抓作风,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2023年开展主题教育和各类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累计15次,上党课、微党课8次。三是加大对《条例》和《准则》的学习力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着眼于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方法,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二、围绕业务主线,积极履职尽责。

(一)狠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强化学习培训。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从政治理论、作风建设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典型案件剖析等方面着手,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抓思想、抓教育、抓作风,提高执法队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开办各类集中培训、业务知识测试累计28次。

2.加强规范管理。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集体学习3次,撰写交流发言材料8份。

3.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领导包片机制。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按照各自责任区夯实督导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徒步巡查制度。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各中队对所属的网格街区、背街小巷开展徒步巡查工作,用脚步丈量自己的“责任田”,消除管理的死角、盲区;三是中层联勤机制。机关全员下沉,所有内部科室分包重点路段节点,定向帮扶中队进行街区管理;四是精准管理机制。打破传统八个小时工作制和双休制,对重要路段和关键时段定向、定时用力,精准管理、无缝衔接。

(二)推进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治理

1.全面整治,持续加力,深入落实“三城同创”各项目标任务。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三城同创”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同步开展市容市貌治理、广告牌匾治理等多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全部张贴店“五包”责任牌,并签订责任书共计4600户,达到100%全覆盖;备案门店牌匾428块,拆除破损广告牌匾244块,对主城区内32块遮阳棚宣传标语进行全面排查对不规范宣传标语进行了全部更换;对临街围墙开展摸排整治工作,共排查63处,约9000平方,目前已全部粉刷完成;清理主城区两侧门店橱窗广告1200余处,灯箱86块,占道伸缩棚60余处;清理流动商贩240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2800余处,取缔“马路市场”4处(二水厂口、乾城小区周边、青云街中段、大润发周边)。同时,在府东街路西,植物园东头便道设置早夜市,进一步规范早晚夜市经营秩序,满足周边群众的生活需要。

2.分片包段,严格管控,做好主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一是对主城区露天烧烤进行严控。建立巡查机制和分片包段制度,坚决杜绝主城区露天烧烤现象发生;二是对两个省控监测点周边饮食摊点进行治理。建立差时盯守制度,对两个省控监测点周边涉及油烟污染的摊点一律取缔,坚决杜绝油烟污染现象发生;三是开展流动经营商贩液化气钢瓶大检查活动,以“执法检查+宣传告知”的形式对主城区内流动经营商贩使用燃气钢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全区域排查整改102处。

3.综合施治、规范提升,做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在城区各重点路段、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和定点值守,严格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原则,整治出店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放等市容乱象。同时,我局坚持疏堵结合的治理原则,在街角便道增划停车泊位130余个,在南部小区“两中心”增划停车泊位100个,进一步优化停车环境。截至目前,累计规范人行道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辆4000余辆次。

4.严格管控,逐步规范,做好渣土运输管理和建筑垃圾填埋管理工作。对建筑工地和运输建筑垃圾车辆进行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共有46辆垃圾车运输建筑垃圾2570趟次,共消纳建筑垃圾57000余吨。按照邯郸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要求,我局对桃圈村南建筑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改造提升,硬化进出口道路1150米,安装了监控、雾炮围挡、车辆冲洗设施、围挡降尘喷淋设施,同时拟定四处建筑垃圾临时中转点,尽力提升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并开展沿线巡查、定点蹲守,及时制止多起运输车辆未按标准行驶。截至目前,共查处23起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其中包括19起警告,有效规范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运行和安全。

三、加强廉洁自律,树立清正形象。  

(一)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干事业,求实创新谋发展,克难奋进,勤政廉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统揽全局,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团结协作,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做到分工不分家,既各负其责,又形成合力。

(三)强化纪律意识,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如读书谈感悟,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筑牢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力地促进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健康发展。

四、坚持学法用法,全面依法履职。

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将率先垂范,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把依法治县作为全局工作的引领,根据执法改革试行中摸索出的经验,先后制定完善《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并大力开展法治教育、业务培训,鼓励全局人员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营造全局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个个会执法,人人会办案,练就一批业务精兵”。

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兢兢业业,不辱使命,较好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某些工作还存有薄弱环节: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还不够,创新性工作还不多;二是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还不够,缺乏强有力的应对措施,还存有被动应付之嫌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一定倾己所能,恪尽职守,决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对我局的关心、爱护和信任,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新成安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请各位予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