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1.22 索 引 号 : 01288557-1-0304-2011-1013
发布机构: 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

1、人均民口单位军品收入。全年达到230元以上

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该项指标为年报数,预计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2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3.2亿元的34%。

3、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完成68.2亿元,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7.6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3.3%。预计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

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全市排名第7位。

5、企业入统情况。全年完成新增入统16家,其中新建4家(全市共完成入统137家,其中新建11家)。

6、工业(技改)投资。1-9月份完成工业投资5.05亿元,同比下降57.1%;预计全年完成6亿元,同比下降65.3%。1-9月份完成技改投资1.84亿元,同比下降68.5%;预计全年完成2.54亿元,同比下降69.4%。

7、技术改造项目入库完成情况。县定任务完成5家,经过深入一线调研摸排,已经将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入省技改项目库。

8、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全年新增任务20家,复审189家,任务合计209家。已完成277家,超额完成68家。

9、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全年任务80家,已完成118家。   

10、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全年新增任务6家,复审16家,任务合计22家,已完成22家。

11、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已完成研发投入6.8亿元,增速14.3%。

12、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2023年组织宜邦机械、隆海生物、华源炭素、旭瑞合金、泰荣能源、博发生物6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县专精特新企业已达到29家。

13、河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今年组织43家企业成功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县创新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达53家,起到了良好的创新示范带头作用。

14、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已组织恒工复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5、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申报工作。2023年成功组织金泰包装、恒工精密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16、“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创新发展申报工作。组织推荐慧桥科技成功申报2023年河北省“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创新发展项目。

17、县域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为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六大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卓越的“领跑者”企业,根据全省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工作部署和安排,2023年组织推荐正大、慧桥、银河3家企业申报“领跑者”企业。此外,为支持集群企业科技创新、管理规范、上市融资、做大做强,优化集群生态,强链补链延链,推动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荐恒工申报2024年度省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项目。

18、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建设工业企业研发机构48家,其中A级(省级)7家,B级(市级)13,C级(县级)28家,2023年新增研发机构8家。   

19、工业设计中心建设。为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支持制造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扶持壮大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推荐宏发机械、鼎正机械2家企业成功申报邯郸市工业设计中心。

20、企业信息化工作。一是两化融合评估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规上企业两化融合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规上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工作。截至目前,规上企业两化融合评估率达到100%,做到了全覆盖。根据评估报告企业将对自身状况有新的了解,更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二是工业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平台可为企业提供移动办公门户、协同管理平台等多项办公应用,助力企业数字化建设,帮助企业改变传统管理模式,提升办公效率,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

21、绿色发展工作。一是在现有2家工信部准入企业的基础上,又积极培育组织凌飞、翠谷、科顺等3家申报再生资源利用行业规范企业,有望全部通过;二是金泰、慧桥、正发3家企业申报成功省级绿色工;组织正大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正在进行中;三是组织正大申报节水型企业,积极促进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22、信访工作。我局有20多家下属企业,均处于长期停产状态,共有下岗离退休职工5000名,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隐患大。我们按照抓早抓小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好思想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经过不懈努力,有效化解了矛盾,确保了我局良好的稳定局面,全年未发生一起进京到省到市上访。

此外,我局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料堆场治理、土壤污染监管等方面工作,不断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