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行政审批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1.19 索 引 号 : MB1743105K-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行政审批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综合政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一)瞄准企业发展需求,挖掘改革创新深度

一是实施市场主体阳光智能审批。率先在邯郸地区开启了县乡两级的“同标准办理、无差别受理”的市场主体阳光智能审批服务模式,企业设立审批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8秒内完成。辖区内9个乡镇均开通智能审批服务,目前已通过智能审批完成2614项业务审批。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1739家,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014家。

二是延伸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服务。2023年2月8日开始,对新办企业印章“免费刻”。同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服务。在企业开办专区办理的新开办企业,领取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三枚免费实体印章的基础上,同步免费获得三枚电子印章(包含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手章各一枚)。目前,已为2314户企业免费提供了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为2314户企业同步发放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三是招标项目全面实行“双盲”评审。通过在评标区内改建电子评标室,实现“物理隔离”,达到评标专家、招标人“不见面”分散评标,系统软件改造升级,增加技术标盲评功能,我县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均已实现“双盲”评审,有效遏制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干预和暗箱操作,今年7月份以来,成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发布116个公开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注明技术标采用“暗标”方式,已完成83个项目 “双盲”评审。

四是深化勘验评审模式。建立“云勘验”服务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勘验服务更及时,更易溯源,一般性勘验时间压减至15分钟内完成,实现勘验“不见面”,审批“再提速”。同时,在收到申请人资料后,推行“审验同步”模式、“预踏勘”服务,帮助企业群众一次性达到现场核验标准。今年以来共实行“云勘验”模式10次,提供“预踏勘”服务90次。

五是强化企业信用建设。28个县直部门、9个乡镇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培训,常态化归集“双公示”、“五类行政管理”等信用信息,按照《邯郸市诚信示范企业选树实施方案》要求,建立企业白名单。截至目前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监督检查等7类行政信息3700余条;我县9家企业入选邯郸市“诚信示范企业”名单,13家企业进入候选名单。

六是推行企业“进一个中心,能办所有事”。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帮办代办“一对一”专员机制,明确6名业务骨干为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员,围绕企业开办、准入准营、投资建设等企业全生命周期,负责全流程“全链条”审批手续办理,提供项目审批“私人订制”“一跟到底”,实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指导。截至目前,为各类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06件;深入宜邦机械等25余家企业一线,现场答疑解惑。

(二)聚焦群众办事难点,拓展便民服务宽度

一是率先实行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模式。在我市率先实行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模式,打破固有的“一部门一窗口”服务模式,组建统一标准“全科型”窗口队伍让群众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所有事。同时,结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办代办、敬老助残等“五星级”便民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人帮、办不成事有人管。该模式9月1日开始试运行,目前正在进行事项梳理、跟岗学习。

二是建立12345热线“一号统领”远程帮办。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远程智慧帮办代办平台等建立12345热线“一号统领”电话咨询帮办机制,成立远程帮办中心,办事企业群众拨打县级7212345一号电话或者通过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利用智慧帮办代办小程序,完成一站式远程业务咨询、填报指导图文交流、资料推送、辅助办理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切实方便基层办事群众。目前,制定县级帮办代办事项128项,村级帮办代办事项69项。

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根据省市要求,以事项划转、入驻大厅、委托办理等方式,全面推进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集中进入大厅办理。印发了《成安县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实施方案》。7月31日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参照本次省政务办检查标准向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9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送达了“应进必进”工作提示函,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应进必进”工作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大厅原进驻单位10个,新进驻单位9个,委托受理单位10个,划转单位4个,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532项,其中:其中涉企(法人)事项400项,个人事项132项。本次新增进驻事项数218项。目前共设窗口47个,本次增设窗口20个,其中,一窗综合受理窗口1个,进驻事项数量152项,分领域综合受理窗口18个,进驻事项数量343项;材料代收窗口1个,进驻事项数量37项。均已全部编制了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授权到位,材料代收窗口实现了在大厅收、取件。

是加快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和责任部门,设立办事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申请材料、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成”。目前,全县13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已正式运行。同时,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县实施告知承诺行政许可事项31项、业务办理项76项。目前,已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003件。

是开展道路货物运输行业专项整治。对不再继续经营的业户加快办理终止,对拟继续经营的业户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实行告知承诺、使用原证号等方式,使业户不需要重新开户,最大程度帮助货车业户简化程序,加速为其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目前,我局已消除2228户超期业户存量,完成了货车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超期业户去存量工作,完成率100% 。

是开展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退还专项行动。通过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系统查找企业信息和联系方式,主动多方联系企业和单位,18家企业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17.9万元、土地竞买保证金1笔267万元,已全部退还完毕。同时,积极推广电子银行保函服务功能,办理投标保证金131笔,企业减负资金2212.16万元。

是持续推进民生工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政务服务“掌上办”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主要任务是2023年实现“冀时办”装机量达到18万,目前我县已完成装机量,完成率100%,

(三)围绕作风建设关键,提升政务服务高度

一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制定《成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巡查+“五星级”便民服务制度》,组建11人日常监督巡查队伍,结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第一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办代办、敬老助残等便民服务。目前,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500余次,为企业和群众帮办、代办事项90余件,解决“办不成事”反映问题19件。

二是强化惠民政策宣传。“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深入项目一线、群众家中,助企纾困、服务民生,有效推动便民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上门为企业群众开展宣讲政策、征集意见等活动12次,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0余次。

三是紧盯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建立由县委办、政府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大督查办、网信办、信访局等6个部门为主体的社情民意重点问题“周报告”制度,每月刊发一期《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情况通报》,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目前共计接收市热线交办工单16700件,其中已办结16435件,正在处办265件,按时办结率99.28%,满意率98.39%,处办率91.67%,签收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