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行政审批局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1.19 索 引 号 : MB1743105K-0302-2011-1007
发布机构: 行政审批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综合政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一、大力推行“互联网+”工作模式,实现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进一步完善政务数据目录,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技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送达“全流程网办”;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纳入社保、医疗、交通、公积金等涉及民生的政务服务事项,推行政务服务“自助办”;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利用政务服务视频“导办帮办”系统,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咨询帮办服务模式,实施视频“导办帮办”系统事项清单化管理,全面打造“成安办事不用跑”。

二、深化综合受理服务模式,实现无差别“一窗通办”

一是以“一窗通办”构建“一窗式”受理平台,提高办件运转效率。建立政务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对申办事项进行引导咨询、综合收件、分转督办、统一出件,进一步提高办件流程运转效率,实现大厅窗口受理人员与审批人员之间的物理分离,达到“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均等化服务,让办事企业群众更满意、让审批服务更便捷。

二是以“一窗通办”打造专业化受理队伍,实现“全链条”服务。打造一支“一窗通办”专业服务团队,通过推行首问负责、不见面审批、线上办、自助办等改革举措,对办事群众提供统一引导咨询、综合收件、受理、办件分转、统一发证等全流程“全链条”服务。通过扩大“容缺办”审批范围、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开辟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创新审批方式;通过共享方式,简化申请材料;通过整合、提醒告知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用行政审批“减法”赢得企业发展“乘法”。

三、深化热线“一号统领”远程帮办机制,实现“办事不用跑”

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通过开发远程智慧帮办代办平台,建立县、乡、村三级远程帮办队伍,优化帮办事项清单,帮办智能解答库,深化热线“一号统领”咨询帮办机制。办事企业、群众可拨打县级7212345“一号”电话,或者通过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利用智慧帮办代办小程序,完成一站式远程业务咨询、填报指导等图文交流、资料推送、辅助办理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用“数据多跑路”换“群众办事不用跑”,切实方便基层办事群众。

四、进一步延伸智能审批范围,实现高频事项“网上办”

在企业开办事项全面实施“智能审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食品经营许可(预包装)、小餐饮登记、食品小作坊登记、食品小摊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教师资格认定等常办高频事项逐步纳入AI智能审批范围,进一步结合自助一体机等设备,让24小时自助申请、24小时智能审批成为常态,为群众提供“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的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跑出成安政务服务加速度。

五、推行“信用+政务服务”模式,实施“承诺办”“容缺办”

扩大“承诺办”“容缺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探索推行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3个事项办理施工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在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以信用做保证,将信用评级为“红、橙、黑”三档,依据信用等级采用不同的审批服务模式,其中“红档”在适用“告知承诺”服务的同时,提供帮办及加速审批服务;“橙档”适用“告知承诺”服务;“黑档”不能适用“告知承诺”服务,让信用成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尴尬处境向“边办边完善”的转变,进一步缩短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

六、实施“上门服务+代办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帮办代办“一对一”专员机制,明确6名业务骨干为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员,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开辟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围绕企业开办、项目立项、投资建设、经营变更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将水电气暖网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纳入全流程“全链条”在线并联办理审批手续,实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指导,涉企审批“一次成”。

七、铸牢廉洁办事底线,持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回访机制。利用72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回访机制,明确回访内容及流程,对每月审批事项按照60%比例进行回访,重点征求企业、群众对审批效率、办理流程、服务态度、满意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症下药”,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向优

二是深化“星级”政务服务综合体。深化巡查+“五星级”便民服务机制,持续整顿整治规矩不强、政治意识软弱、作风纪律不严等思想和工作中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结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第一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办代办、敬老助残等便民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人帮、办不成事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