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4.01.17 索 引 号 : 78571247-X-0302-2020-1005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4年工作谋划

       2024年住建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按照我局制定的1287工作思路和三个严禁、三个阳光、三个优化和三个服务,全面做好2024年住建局领域各项工作。

(一)“1287”工作思路

“1”:各项工作争先创优。2024年力争质量考核继续位列第一,房地产预售面积建筑业生产总值、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和房地产固投确保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2”:一是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省、市、县交办的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争取提前高质量完成,同时要创出一批亮点工作。二是抓好信访工作稳定。坚持2024年信访投诉量下降50%为目标,持续从根源上抓取,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

“8”:统筹推进8个城建理念,推动县城品质提升。

一是以燕赵宜居城建提升为抓手,打造宜居成安;按照省市要求,牵头做好全县各相关部门在城市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设施等方面按照A类县目标打造。

二是以城市更新为理念,按照留、改、拆、建要求,谋划片区改造项目,改善老城区、街区面貌;

三是以绿色社区创建为引领,打造1-2社区,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

四是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为突破,改善外来务工、公务员、教师等人员的居住环境,完成公租房置换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五是以城市体检为突破口,补齐城市公共设施短板。

六是以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券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

七是以农村住房改善为目的,争取每一个乡镇推出一个典型,继而起到引领推广作用(装配式和超低能耗)。

八是以稳房价为目标,大力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每季度对成安县房地产市场行情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并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场调控。

“7”严管建筑工程七个方面,即:“质量监管、安全生产、扬尘治理、未批先建、取得开工证批后监管、取得预售证后预售监管、工程完工后验收监管”。第一,对在建项目施工过程严格监管质量、安全、扬尘,同时加快对公建项目一些违法施工建设项目,加大处置力度;第二,在企业取得开工证后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邀请开发企业、业主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公司和施工单位进行全面技术交底。同时,全面对企业进行安全、质量、扬尘监管,确保不出现未批先建、违规预售、未按图纸施工建设等现象;第三,企业取得预售证前后,严格查处违规预售、捆绑销售以及不按规定公示相关信息等欺骗欺诈行为;第四,企业竣工验收时,要根据规委会出具条件全面从质量、消防、节能等方面对项目进行验收,确保不出竣工后的一系列信访稳定问题。

(二)实施“三个严禁”制度。2024年住建局将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即:要求住建局做全体干部职工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承接工程、严禁接收企业宴请、严禁到企业吃拿卡要。

(三)实施“三个阳光”制度。即:阳光执法、阳光行政、阳光流程,为企业搞好服务,做最好营商环境机关。

(四)实施“三个优化”制度。即:优化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思想教育,优化纪律检查制度。

(五)实施“三个服务”制度。即:服务办事企业、服务办事对象、服务来访群众。

(六)实施“五个例会”制度。即:每月5号召开预售监管例会,每月10日召开质量监管例会,每月14日召开物业管理例会,每月18日召开安全、扬尘监管例会,每月25日召开房地产项目企业例会,目前5个例会均已开展,全面推动住建系统各项工作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