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店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6 索 引 号 : 77773781-0-0304-2011-1013
发布机构: 漳河店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23年,漳河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付饶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力为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漳河店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专班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使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化解。同时,全镇各行政村及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漳河店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
  漳河店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国家安全、信访工作条例、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和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漳河店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镇性重大活动期间,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组织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题宣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全镇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漳河店镇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工作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在法治宣传、执法工作中持续发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