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乡义镇防患未“燃”做好秋冬季和节前禁烧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1.15 索 引 号 : 77915322-9-0405-2011-1013
发布机构: 北乡义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为全面抓好秋冬季暨节前禁烧工作,及时掌控全镇禁烧工作动态,迅速有效处置焚烧火点火情,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北乡义镇多举措做好冬季禁烧工作。

  一、盯紧重点

  禁烧工作已转化为全年常态化禁烧,但是秋冬季和重点节假日前夕是重点;防范内容上以秸秆禁烧为重点,露天焚烧荒草、垃圾、落叶等废弃物均纳入禁烧管理范围,通过严防死守,确保全年全镇范围“不燃一处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处斑”。

  二、明确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各科室抽调人员和各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禁烧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北乡义镇禁烧巡查组在秋冬季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抽调年轻干部组成北乡义镇禁烧应急分队,处置连片大面积焚烧行为和阻碍禁烧工作的突发事件。安排禁烧巡查专用车辆,做到禁烧边巡查边宣传。

  (二)加强宣传教育。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禁烧的具体政策和工作要求。通过发放致农户公开信、悬挂宣传横幅、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反复宣传,使禁烧工作的意义、要求和措施达到家喻户晓,使农民形成秸秆不能焚烧,也不敢焚烧的观念,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禁烧自觉性,同时大力宣传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三)强化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由镇联系村(居)干部包保村(居),各村(居)对本辖区工作负责,村(居)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度,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三、具体工作

  1.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好巡查、报告的职责,列出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划分表,明确镇联系村(居)干部包保责任划分范围,确保监管到位,蹲点防守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2.充分调动党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联系农户的纽带作用,及时了解秸秆处置动态,掌握防范重点,对有隐患点的地方提前上门做好工作,提前依法处置,结合历年的禁烧工作成效,在秋冬季禁烧工作中不断创造好的经验和做法。

  3.各村(居)也成立了禁烧应急小分队。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加强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制止焚烧行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一经发现火点火情必须有人在最短时间之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