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卫健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5 索 引 号 : 78700578-7-0304-2011-1012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卫生、体育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成安县卫健局

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将卫生健康工作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聚力建设健康勉县,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卫生健康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各方面,推进卫生健康法治体制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印发了《2023年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高质量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一是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县司法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各单位利用工作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行政处罚法》《医师法》《职业病防治法》等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推进学习内容在工作中的实践应用;二是组织卫生健康系统科级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卫生健康监督网络平台的培训学习,学习卫生健康执法相关的通用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水平。

二、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确保依法行政严格实施

(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核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强化备案审查。2023年,我局未制定有规范性文件。

(二)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聘请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顾问“外脑”作用,从而形成内外结合的法律服务体系。律师顾问侧重于日常法律事务及案件处理,包括法律咨询;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疑难案件及重大事件处理的讨论、论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代理应诉等。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卫健局选派业务精通2人进驻县政务中心,对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受理办结。严格落实省市行政许可清单,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坚决予以取消。严格落实“审管分离”的要求,做好事后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全程帮办的办理模式。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办理最快、服务最佳”的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并公开实施主体、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及标准等,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行政许可信息依据法律法规在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县政府网站公开。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升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效能。推进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专项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完成率及完结率均为100%。任务完成后及时将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案件在信用汉中平台归集、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确保行政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公平、有效、透明。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行行政自由裁量权。我局严格按照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和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对行政许可、处罚、强制等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公示。强化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的培训考试,并在法制网站公示执法人员信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

按照要求,一是执法人员现场使用移动执法设备直接完成信息查询、数据采集、照片直接上传、卫生监督意见书、现场检查笔录等工作,并在监督检查中使用全过程执法记录设备,确保监督执法的真实性、严密性,实现执法全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真实、准确的反映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逐步推行所有执法过程全纪录,有效固定保存证据,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保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过程的公正权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二是严格执行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实行行政执法案件审核把关制度,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实行由办案人员,科室负责人,法制监督科及领导四级把关制、特别是在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过程中,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所有案件都由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按照委托权限审批,重大重要案件实行集体审议制度。三是严格按照《河北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和《河北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行执法裁量,行政执法案件从受理、立案、调查到处罚全过程遵照法定程序进行,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活动,加强了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维护了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

(六)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审核工作,提升案卷质量。依据《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分表》,每年度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查已结一般程序案件开展评查,从主体资格、处罚程序、违法事实的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和案卷装订顺序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查中坚持一卷三评,反复比对,层层把关的原则进行评查。就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汇报和谈讨,制作了稽查意见书,并选送案卷参加今年全县、全市的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有效落实人大、政协和司法监督。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监督,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判决,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建议等。

(二)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化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2023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等政务信息近100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积极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新《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办理。

2、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及时处理办结12345热线工单、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网络信访,全年共处理信访5件,医疗纠纷2件。

全面开展普法宣传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会前学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公职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医务人员依法行医。

(二)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宣传工作及“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围绕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综合监督执法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宣传《宪法》、《医师法》、《基本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在每年的“法制宣传月”、4.15宣传12.4 宪法宣传日等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设立街头咨询台,发放资料,接受咨询。通过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有效地拓展了法制社会教育面。每年组织用人单位负责人开展了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工作,重点学习《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乡村医生管理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