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度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05 索 引 号 : MB1886827T-0304-2020-1008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度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成安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法治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成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宣传,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月教育。
  1.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要求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守法,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开展法制教育培训,设立宣传小组,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制作宣传画、印制宣传单、制作美篇等手段,在人民广场、十二生肖公园、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2.落实国家法律宣传制度。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宣传活动现场,通过面对面和群众交流互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组织医疗机构观看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片。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提问200余人次,实现了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全程突出宣传重点。在宣传过程中,首先全面围绕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障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和讲解;其次组织医疗机构先后分三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重点针对近年来公布的部分协议医药机构、参保人员涉医违法违规查处情况的典型案例,梳理违规常见问题,开展以案释法。围绕打击“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编印了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宣传袋;采用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等方式方法开展宣传;大力发挥网络媒体宣传优势,开设专版及时报道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LED屏滚动播放欺诈骗保宣传标语。
  3.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案件审理委员会,层层细化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做好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总结。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适时更换法治宣传内容,显示屏滚动播放法制教育宣传片。
  (二)依法履职,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按照各级各部门要求,我局一是将法治政府机制建设工作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做到执法程序规范、执法依据充分、执法结果公开。二是坚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推进医疗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依法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实现科学发展。三是坚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明确责任,落实“放管服”改革
  严格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本部门的职责职能,对医保部门行政权力服务业务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推进清单融合工作,梳理部门权责清单,明确岗位责任,细化责任归属,确定具体责任承担者,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的制度安排。以医疗保险经办、慢特病申报、医保零星报销等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切实增强部门执法公信力,树立法律权威。
  (四)依法决策,充分履行医保职能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根据新形势下对医疗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规范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召开全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年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依法行政新格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法律建议。明确202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将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科组年终作风效能建设考核重要内容。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医保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基础和执法力量薄弱,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医疗保障领域监管模式仍需进一步创新。三是医保行政与业务经办分离,在医保政策执行、数据交换、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需进一步理顺。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医保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创新医保监管方式,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进一步强化医保法规及执法培训,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制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与日常自学的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执法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细则。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及同级司法部门,规范医保行政执法流程、文书等事项,细化违法行为定性标准,确保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定性准确、处罚得当。
  (二)加大普法宣传活动力度,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机关建设步伐。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大力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医疗保障法规普法活动,将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将持之以恒、尽职尽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常态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强化医保政策基层宣传力度,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上强化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共同助推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