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1.03 索 引 号 : 78700578-7-0304-2011-1011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卫生、体育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2023年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医疗服务提升年”工作目标,以公共卫生安全为底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主题教育培训,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制定学习方案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采取自学、集中学、谈心得体会等方式,牢固政治思想根基,促进提升能力素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切实提升卫健服务能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持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一是我县已成立县医院和中医院两个医共体,明确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义务,组建了管理中心,建立检验、心电、影像、消毒供应资源共享中心;制定医共体内双向转诊标准,明确转诊流程、功能定位,增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能力,稳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二是扎实推进四医联动改革,落实好财政投入、医保打包支付、人事薪酬等改革措施,强化医共体内部绩效考核,充分激活医共体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不断提高医共体运行质效,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全面履行好医共体各项职责任务。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基层群众医疗服务,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全民信息健康平台建设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互通,覆盖全县的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

(三)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对路固、道东堡、北乡义、漳河店、柏寺营、辛义等6所卫生院进行改扩建,总建筑面积19690平方米,并配备了CT、DR、彩超等大型医疗设备。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做好村医定向生毕业安置,完成了3名免费农村医学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毕业安置,并全部落实薪资待遇。三是加强医技人员培训。结合不同岗位医生的工作特性,在对全县基层医技人员开展分层、分级的专业化培训,已组织开展线下培训10期,参训人员2800余人次。

(四)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县累计建立电子档案363865份,建档率92%;0-6岁儿童管理20858名,健康管理率86.23%;孕产妇建档1950人,健康管理率92%;原发性高血压建档37514人,健康管理率119.39%,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60%;糖尿病患者建档11065人,健康管理率110.5%,管理控制率60%;排查发现重症精神病1781人,已全部建档,管理率100%;结核患者53人建档,管理率100%;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65岁以上老年人46555人、中医药健康服务率87.63%;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0-36个月儿童4808人、中医药健康服务率7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的比例100%,超额完成国家建档管理率标准。二是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将原来的1年1次免费体检,扩大为每年2次免费体检加随访活动,体检项目共10项内容,其中,腹部彩超、DR胸片为我县免费新增项目。全县第1次免费体检共36388人,完成率112%;第2次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共体检31659人,完成率97%。三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成安县9所乡镇卫生院的“优质服务基层行”已全部达到“C档”标准。长巷卫生院成功创建为社区医院。

(五)着力推进健康服务

一是着力推进“小有所育”。全县托育服务机构备案22家,共完成托位建设2102个,千人口托位数为5.24。二是着力推进“老有所养”。积极推进“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的实施,所有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有效提升了各乡镇医养结合能力;设置老年心理关爱点,李家疃镇安重村为试点;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老年病医学科实现全覆盖。三是着力推进“两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2023年我县两癌任务目标5500人,完成6914人,完成全年任务率125%,对筛查阳性病例均予以相应的转诊、治疗和随访。

(六)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一是积极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创建标准,出台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创建重点工作推进会,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目前,创建台账资料已经准备到位,等待上级验收评审。二是加强基层卫生院国医堂建设。对全县9家国医堂进行了提升建设,配备了中频治疗仪、多功能牵引床、智能中药熏蒸机等设备,做到门匾、文化制度等统一规范;中药房均按规范设置,设备齐全,中药饮片数量达到300种以上。三是将全县48家村级中医馆提升为中医阁,配备了神灯、电针仪、脉诊包等11种设备配备,配备的常用中药饮片均达100种以上,配备中成药均达50种以上,中医药门诊处方占总处方比例达到35%以上。

(七)着力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监测

一是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情况。共报告法定乙丙传染病16种,共计750例,报告发病率188.17/1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发病率呈有所上升,上升了53.16%(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增加),本年无死亡病例、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二是开展重点传染病监测。规范开展布病、霍乱监测,截至目前,全县共报告腹泻病例208例,进行粪便培养208份,全部为阴性。霍乱外环境和食品监测采样90份,其中:海产品30份,生活污水230份,食品30份,监测结果全部阴性。开展发热伴等重点传染病应急检测,网络报告布病6例,采集血清检测5份。调查处理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积极开展流调、消毒、预防投药、卫生宣传等预防控制措施,共排查出共同暴露者7人,进行追踪随访,未发生二代继发病例,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三是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接诊可疑肺结核病人768人,查痰率达到96%以上,发现肺结核患者31例,其中涂阳18例,涂阴11例,结核性胸膜炎2例,病原学阳性率58%,涂阳患者密切接触者登记54人,筛查54人,筛查率100%;疫情报告发病数62例,登记管理62例,管理率100%。专报报告患者103例,重卡19例,结防机构报告71例,转诊与追踪到位13例,总体到位率100%。

(九)深入推进健康成安建设

 一是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启动以来,我县立足县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为切入点,围绕创建目标,全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健康环境,培育健康行为,营造健康文化,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承担的21项省考核指标工作任务53项市级考核工作任务,我县积极推动15个专项工作组工作持续稳定开展,对各项考核指标进行每月一督导、一调度、一查看。三是主动与市级层面对接,掌握考核方法、评分途径,及时提交完善各类佐证资料,排名靠后的实时做好补救,确保不失分、不丢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

(八)多措并举创建国家卫生县

一是健全机制,提高创卫意识。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任副政委,主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县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2名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组成强有力的创建工作班子。县爱卫办统筹全县工作,做好示范引领,卫健系统全员参与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提高卫生意识,确保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抓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任务,已经全部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三是加大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树立良好卫生环境观念,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建卫生县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了解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局面。

(十)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筛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应筛84391人,已筛查84391人(包括新生5391),完成率100%,异常人数2161人,异常率为2.39%,健康干预率为100%,并完成电子档案数据上传工作。二是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我县孕妇建档数2108例,无创基因筛查阴性随访率为100%,耳聋基因筛查阴性随访率为100%。三是做好全县3573人14周岁女生免费接种2价HPV疫苗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十一)“行走的医院”健康180项目

2023年10月19日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为我县为11个卫生院和89个村卫生室配备全科医生助诊包100套,价值1800万元,并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使用培训,代表着该项目正式落户我县。配备的全科医生助诊包含有心电图、彩超、24项血液检测、11项尿液检测、血压、血氧、胆固醇、血糖、尿酸等远程检验检测设备,同时还配备具有远程专家门诊服务功能的“全科医生工作站”,每天提供100个北京、上海等地三甲医院远程专家号源,乡村医生携带“行走的医院”助诊包上门开展健康服务,通过全科医生工作站将诊疗数据及时上传至县医院,还可以与北京、上海等地三甲医院专家连线进行实时诊疗。自10月22日运营至今,项目运行良好,深受群众好评。已累计服务群众10153人,筛查出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类疾病患者2422人,其中,心梗患者32例和米勒费雪综合征罕见病患者2例,及时干预治疗,挽救了患者生命;与北京航天总医院、空军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三甲医院专家远程会诊129人,转诊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177人。

二、亮点工作

(一)2023年3月29日邯郸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现场观摩会在成安召开。

(二)2023年5月10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共印发了5县市区级的经验做法材料,我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位列其中。

(三)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全市仅成安县、魏县完成对上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