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12.28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6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1228日下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成安县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彬就成安县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相关情况介绍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鹏,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卜学平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彬先生,请他就2023年成安县农业农村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鹏先生和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卜学平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海彬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海彬

 

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记者、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对成安县农业农村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下面我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将全县的农业农村发展情况作一介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农业农村局紧盯任务目标、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6月2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来我县调研指导“三夏”生产和农机应急装备工作,对成安县“三夏”管理措施、农机检修及机收前期准备、良种繁育等情况给予充分肯定。4月6日,我县在石家庄成功举办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成安草莓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政府副县长霍鸿河在推介会上发言,详解介绍成安草莓发展现状;4月2日,邯郸市三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展的成安草莓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获得金奖;5月份,我县在第6届京津冀蔬菜产业发展大会暨招商对接活动中,获得创意设计奖;原野蔬菜花卉有限公司选送的“小西瓜”在2023年河北省蔬菜精品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河北省蔬菜精品”;9月,成安草莓在邯郸市第三届农业品牌系列评选中获得“最具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成安平菇获得“市级区域公用品牌”;2023年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上半年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9月15日,中共邯郸市委改革办《改革专报》(第32期、总第244期)刊发《成安县深化农业行政执法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赵洪山副市长作出批示:“经验可贵、值得推广”;10月27日,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2023年度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生产监测县”,我县排名55位,也是邯郸市唯一获评县。农业农村局获得河北省农村评选改革先进集体。

一、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

一是牢牢把住粮食生产主动权。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深入开展“撂荒地”排查整治,持续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9%以上,增强粮食防灾减灾能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强化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统防统治。今年,我县粮食收获面积67.49万亩,总产6.66亿斤,其中小麦种植面积33.07万亩,秋粮种植面积34.42万亩,实现粮食生产稳中有增,超额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10500亩,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6.4万亩(2022年4.4万亩、2023年2万亩)。二是大力开展“种业振兴”行动。今年以来,依托成安县众人信和博发生物两家公司正在承担实施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强强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破解农业“芯片”难题。河北省共3家,我县2家。建成小麦科研育种、良种繁育、品种展示三个高质量、高标准、规模化基地5万余亩,示范推广众信麦998等小麦品种100余万亩。三是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推进以食用菌深加工示范区为主的李家疃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建设,扩大种植面积650亩,建设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500个,形成菌种繁育、规模生产、冷链物流、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持续推进精品草莓生产。围绕“成安草莓”国家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品牌打造,依托三信现代农业园区草莓种植优势,新建草莓育苗基地100亩,引进草莓新品种5个,增加烘干设备,提高草莓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四是稳定蔬菜种植、养殖生产规模。鼓励蔬菜基地提产能、扩规模,今年种植面积10万亩,总产量达到49万吨。推动畜禽养殖升级改造,全县生鲜乳产量达1.8万吨、精品肉0.32万吨。同时,毫不松懈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1.59%。

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抓好户厕改造提升。2023年厕所改造被列为25件民心实事之一,改造和建设公厕25座,健全完善监管体系与设施设备,实现厕所管护“五项机制”全覆盖。二是推进和美乡村创建。2023年创建和美乡村12个,涉及到3个乡镇。3月中旬至4月初完成了春季村庄绿化工作。实施县指导、县乡村共同规划,由第三方设计,乡村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创建4个精品村。争取奖补资金1090万元,全部用于村庄面貌提升工作。三是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和秋季战役,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彻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坑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残垣断壁和积存杂物。结合今年和美乡村建设,对清理出的场地合理规划设计,开展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造。县农业农村局全员上岗,由9个科级干部组成9个小组,分包9个乡镇,全面排查农村坑塘和犄角旮旯垃圾存量,结合乡镇、村及第三方保洁公司,共同督办整治进度,确保整治效果。对全县774个坑塘建立垃圾台账,安装532个摄像头监管农村坑塘生活垃圾随意乱倒现象,完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移交一个。

三、持续构建现代农业农村发展体系

一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我县被列为2023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县延包试点县,选择8个乡镇16个村作为先行试点;培育农村经济新增长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239个村10万元以上村已达到168个;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开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存在的“6类问题”,排查出不规范合同数183份,新增456万元资源资产纳入三资管理台账,发现以白条入账、无票据入账、抵顶发票入账等支出不规范涉及金额29万元,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2023年开展玉米机械收获+秸秆还田+旋耕+小麦播种作业服务,项目服务4万个小农户,全年完成项目任务面积为8万亩,目前社会化项目任务已全部完成。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23年新增申报11家市级示范农场、7家省级示范农场。全县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310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9家。四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力度,2023年,我县承担市级监测任务682批次,其中风险监测512批次,监督抽检170批次,开展春季、秋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成果,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落实责任。持续压实县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三级主体责任,成立县级防贫工作专班,明确行业部门职责,全面规范建立县乡村三级防贫机构,明确帮扶责任。实施2个带贫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总投资2700万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6个,投资350万元。严格扶贫资产管理和衔接资金使用。全面开展资金资产风险隐患排查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年逐项进行排查梳理、全面整改,完善项目基础档案资料,确保县、乡、村保持一致。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和要求使用衔接资金。开展逐户分析和常态化走访及帮扶,9月底户人均收入8300元以下全部清零,群众满意度较高。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实施种业振兴扶持和科技攻关力度,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开展和美乡村建设,有力有效推进全县乡村全面振兴。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张海彬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

请哪位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农民种粮补贴如何申领,拨付流程有哪些?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鹏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严格按照县统一布置、乡组织安排、村宣传发动、户自行申报、村据实统计、村核实公示、乡审核上报、县抽查汇总的规范流程,落实种粮面积,并根据上级下达的补贴资金总量,测算亩均补贴标准,分解到补贴对象,再公示7天以上,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履行资金拨付审批程序,通过"一卡通"方式直接兑付到户。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杨鹏先生的回答,还有哪位记者需要提问?

请哪位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您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请问,我县在这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卜学平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几年,我县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通过“跑项目、争资金”等一系列措施,积极争取项目落地成安,2023年,总投资850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4.4万亩,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

截至2023年底,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 42.78万亩,下一步,我县在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争取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为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卜学平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宣传力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