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12.28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65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12月23日下午,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成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步辉就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情况作介绍。成安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唐勇,司法局依法治办秘书科科长李辉,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成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步辉先生,请他就“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唐勇先生和司法局依法治县办秘书科科长李辉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步辉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步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对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按照此次发布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成安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情况介绍如下。

今年以来,成安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高位谋划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领导职能,2021年,印发了法治成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三个五年规划,今年印发了《中共成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做到长期有规划,短期有安排。今年以来,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有关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对我县法治建设作出整体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为全面推进法治成安建设确立行动指南。二是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法治、厉行法治,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和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落实县委理论中心组、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三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健全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法治建设专项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力度,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围绕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实施市场主体阳光智能审批。率先在全市开启县乡两级“同标准办理、无差别受理”的市场主体阳光智能审批服务模式,企业设立审批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8秒内完成。全县9个乡镇均开通智能审批服务,目前已通过智能审批完成2614项业务审批。在全市率先实行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模式,打破固有的“一部门一窗口”服务模式,组建统一标准“全科型”窗口队伍,让群众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所有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截至目前,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532项。二是严格履行依法决策程序。依法完善决策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政府权力运行,认真落实《成安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2023年度成安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网上公示、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机制。不断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开展罚没许可证年检,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全县执法人员开展年度培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和能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抽查,做到执法单位全覆盖。指导乡镇综合执法队开展工作,开展乡镇执法人员专题培训2期,组织乡镇综合执法队到先进县学习,并对全县9个乡镇综合执法队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形成工作报告,全面推进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抽查计划,23家成员单位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展开内部抽查工作,抽查次数36次,抽查市场主体2587户,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面向社会公示。四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监察、审计机关监督;强化社会监督,以政务公开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五是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行政复议应诉股,落实办案场所和经费,充实人员力量,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确保行政复议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三、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提升诉讼服务实效。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推出“10+4”诉讼服务便民措施,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纠纷调解服务。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开设“老年人、残疾人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司法服务。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妥善审结涉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深化“道交纠纷一体化”平台运用,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二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依托“燕赵山海”专项监督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7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43件,有效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重点聚焦“四个领域”“八个一批”,扎实推进专项监督,共办理34件公益诉讼案件。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垃圾侵占耕地案,被《人民监督》、《河北法制报》、河北电视台报道。三是落实惠民服务,法律援助提质扩面。大力开展全县法律援助提质扩面工作,做到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和重点群体应援尽援,将法律援助列入全县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接受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指派援助案件127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254件,当事人申请41件。今年承担法律援助提质扩面任务278件,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四是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完善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建成使用驻检室、档案室、宣告室等功能室。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就业、安置帮教、公益活动等基地。为落实矫正对象教育、劳动等管理要求,积极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对接,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安置。聘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疏导。

四、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增强全民法治素养一是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开展普法工作。做实“法律九进”,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线下普法三十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4万份。二是开展“新媒体普法”。充分利用网络普法“短平快”的优势,通过“成安普法”官方抖音号发布普法短视频1200余条,目前浏览量5000万余次,开展线上直播普法宣传活动7次,“成安普法”粉丝数突破10万人,“新媒体普法”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加强基层治理法治化。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全县239个乡村在册登记“法律明白人”720人,年初全部完成培训,有效提升“法律明白人”开展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打造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为全县239个村全部配备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事项,有效解决群众法律维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造“枫桥式”司法所,成安县辛义司法所顺利通过省司法厅“枫桥式”司法所验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28起,调解1012起,调解成功率98%,有效的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赵步辉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

请第二排的记着提问。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过程中成安县有哪些创新做法?

 

成安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  唐勇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过程中,成安县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创新性开展工作:

1.不断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县司法局设立涉企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7210148,并向社会公布,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律师、优秀企业家中选聘10名优秀人员作为我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专门对我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实施监督。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上线行政执法“码上监督”小程序,完成78家市场主体和18个执法单位的517名执法人员的注册培训,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行政执法有迹可循、让企业群众监督触手可及、让行政复议及时高效,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这一先进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河北法制报等媒体报道。

2.县司法局制定《成安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打造首批27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个公园法律服务小屋,于11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

3.紧盯“万人成诉率”指标,县法院与县司法局联合在漳河店法庭挂牌成立全县首家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举办公众开放日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活动,邀请40名“乡村法律明白人”走进法院并专题培训。

4.县检察院今年把关爱妇女儿童工作作为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一2030年)》,全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荣获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唐勇先生的回答,还有哪位记者需要提问?

请第一排的哪位记者提问。

 

记者:我想问一下,2024年成安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成安县司法局依法治县办秘书科科长  李辉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2024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依法治县工作:

1.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压实党委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巩固深化“三级书记抓法治”工作格局。制定“三级书记抓法治”若干措施,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

2.深化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县基层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依法治县委员会作用,规范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运行,按照“整体部署、县乡协同、有序推进”原则,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

3.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培育法治建设特色亮点。研究制定《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年度任务细化分解、推动落实。组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做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工作。

4.加强改进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巩固县、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成果,建立健全乡镇与上级部门案件移送与协调协作机制。

5.聚焦提升全民普法实效,努力夯实法治社会建设根基。开展“法治社会建设强基行动”,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创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做强普法宣传品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法治宣传渗透力感染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李辉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成安全面依法治县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