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保障饮水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12.26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64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12月23日上午,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保障饮水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成安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平就“保障饮水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相关情况作介绍。成安县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崔新玲,水利局农村供水中心主任韩涛先生,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成安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平先生,请他就“保障饮水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崔新玲女士和水利局农村供水中心主任韩涛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韩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平

 

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成安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平,今天有幸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使我有机会向社会各界介绍一下全县的水利工作。水利局作为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着我县水资源管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田灌溉引水、城乡供水等工作,按照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下面我代表水利局党组重点就我单位承担的2023年民生实事即南水北调受水区农村饮水安全村内管网铺设工程做一下详细汇报:

成安县在“十二五”、“十三五”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站10处,总设计供水规模3.13万m³/d,覆盖全县所有农村地区,供水人口37.2万人,铺设村外主管网461.43公里,村内主管网2491.73公里。自来水普及率100%,水质达标率100%,基本形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2017年根据上级相关精神,我单位积极争取专项资金,逐步实施农村饮水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工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局上下不懈努力,截至2022年底,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实现南水北调水源全置换,使全县农村居民从此吃上了长江水。

2005年至今我县农村供水管网已运行将近20年,部分村内管网出现了自然老化,漏损率逐年增高,维修停水的频次不断增加,为更好的保障我县农村饮水安全,提高供水保障率,水利局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积极谋划项目,2023年水利局争取债券资金3200万元,对全县漏损较为严重的村内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工程涉及我县8个乡镇的60个村,受益人口10.9万人。共计铺设管道总长1285.713km,新建检查井300座、分村水表井60座、消火栓井60座、入户水表井5672座。

为保证工程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工,使工程早日发挥效益,使群众早日受益,水利局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工地督导工程进展,现场人员战严寒、斗酷暑,吃住在一线,随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并采取以下措施推动项目进展。

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进专班,制定了推进计划、明确了专班成员的各自职责。

二是实行周调度制度,每周一召开由全体参建单位参加的项目施工进度调度会,共同解决一周来工程施工遇到问题,保证工程建设进度。

三是实行蹲点制度,每个施工现场安排两名人员进驻蹲点,负责督促施工进度并随时协调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工程监理和设计单位每天深入到各个施工村检查施工质量和现场变更签证。

四是合理安排施工方案。根据各村不同情况合理安排施工,提前通知群众备水,施工完一条街道通水一条街道,不搞遍地开花,尽量缩小停水面积、缩短停水时间,尽量减少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五是保障施工期间临时用水。为保障群众在施工期间正常用水,我单位在每个施工村均设立多处临时取水点,供群众免费取水,另外我单位还提前准备了2辆应急送水车辆,为取水不方便的孤寡老人免费送水上门,保证群众在施工期间的正常生活用水。

在全局上下不懈努力下和乡镇、村干部的积极配合下,该项目于11月底全部完工通水,圆满的完成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工程。 从工程取得的效果来看,一是大幅减少了管网漏损率,降低了群众用水成本。二是对老旧水表井和阀门井进行了重新砌筑,更换了铸铁井盖,消除了安全隐患。三是进一步提高了供水保障率,不再出现因管网老化经常停水维修等问题,农村饮水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下一步,水利局将继续致力于全县民生,加大对农村供水工程的投入力度,强弱项、补短板,2024年水利局在充分争取乡镇、村的意见后,计划再争取债券资金4100万元,对全县42个村的村内管网和部分主管网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财政评审,届时将完成全县农村供水工程的优化升级,进一步保障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此,我代表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朋友对水利局的各项工作监督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韩平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请哪位记者提问。

 

记者:农村饮水安全关系民生福祉,请问农村饮水安全的标准是什么?

 

成安县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  崔新玲

 

农村饮水是否安全主要从四个方面考量:一是水质、二是水量、三是用水方便程度、四是供水保障率。

从现在成安县的用水状况上看,水质上要符合国家2022年最新出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量上是满足每日每天人均40升的这个要求。方便程度上是往返取水时间不高于10分钟,保障率上不低于95%。从现在成安用水情况看:水质上没问题,咱们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定时对水源水、出厂水、末端水进行水质监测,水质是安全的。第二是水量上我们现在的供水能力可以达到60升/日、是满足的。方便程度上,我们是自来水入户的。保障率上,我们除应急抢修外,不间断供水,所以总体按四个方面来说成安的用水是安全的,农村饮水是安全的。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崔新玲女士的回答,还有哪位记者需要提问?第一排哪位记者请提问。

 

记者:供水水质关系到全民健康问题,请问水利局是如何保障好水质安全的?

 

成安县水利局农村供水中心主任  韩涛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目前成安县所用的水源全部为南水北调水源,采用的消毒方式为次氯酸钠溶液消毒,并建有自己的水质化验实验室,城乡各供水单位都是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的项目和频次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严格按照日检、周检、月检、年检,这些要求来落实的,全部都有备案。另外,环保部门、卫健部门、疾控部门每年定期对各水厂进行水质化验,确保城乡供水水质完全达标。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韩涛先生的回答,还有哪位记者需要提问?第二排哪位记者请提问。

 

记者:农村供水工程面广、线长、用水分散,请问水利局在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上是如何做的,如何保障工程的正常运转和用户的正常用水?如果用水户遇到用水困难,如何向供水单位反馈?

 

成安县水利局农村供水中心主任  韩涛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在这个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上,我县是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水利行业监管责任、运行单位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这“三个责任”体系。在村级供水管理上每个村分别明确了乡镇政府主体责任人、水利行业监管责任人、饮水工程管护责任人,并和供水服务热线一块在各村明显位置都进行了公示张贴,群众有问题可以随时反映情况。在工程运行模式上,我们县实行“供水站+村集体+用水户”三级管理模式,各供水站主要负责站内的设备运行和到村口总表的管网的管护,以村为单位设立水管员,负责代表村委会,负责村内管网到用水户水表的管理和收费;用水户是从用水户水表以下到户里的这些用水设施由用水户自行负责。从而做到了“产权明确、职责明确、责任分明”,多措并举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如果用水户遇到用水困难,一是可以直接向村里水管员反映;二是根据公布的热线电话和公示的责任人电话,可以直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7212123,二十四小时有人接听,随时解决群众遇到的用水困难。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韩涛先生的回答,还有哪位记者需要提问?第一排哪位记者请提问。

 

记者:成安县是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县,在地下水超采治理上主要采取了那些措施及取得成效?

 

成安县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  崔新玲

 

成安县是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之一,在这个超采治理上成安县的总体思路是“全民行动节水压采,水源替代减少开采,机制创新控制开采”,这是我们的总体思路,按照这个思路从水利上主要是有四道工序:一是水系联通,水系延伸,这个主要解决的是水利工程灌溉水利用系数提升问题;二是泵站到田间这项工程,这个主要解决的是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水源替代工程,包括工业、生活和农业,这个是用地表水来替代地下水;四是调蓄工程,这项工程主要解决的是地表水错峰利用和雨洪资源利用问题,另外,除水利措施外还有农业上的高标准农田、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等项目的实施。通过这些措施,整个地下水下降趋势已经得到很好恢复,从今年11月份地下水位检测通报来看,成安县深层水比去年同期上升2米多,浅层水上升了80公分,所以说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崔新玲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水利工作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