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12.26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63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1221日下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成安县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成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利锋就成安县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相关情况介绍成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超,成安县交通运输局交投集团总经理池小磊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成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利锋先生,请他就2023年成安县交通运输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超女士和成安县交通运输局交投集团总经理池小磊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牛利锋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牛利锋

 

主持人、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交通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全力推进了交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借此机会,我代表交通运输局向县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狠抓工程质量,稳步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谋划交通发展思路、目标,着力打通外循环,激活内循环,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通达顺畅、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的交通格局。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路建设质量,我局建立了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制度和规定,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我县公路工程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与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对接,配合市局加快推进国道G515成安段升级改造等交通项目实施,目前该项目列入河北省交通干线公路“十四五”规划,完成省交通厅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正在推进土地预审。二是加快推进成安县主要道路过街段雨污水管网改造、玄武路东段两侧环境恢复工程、成安县客运站建设等项目,增加群众出行方式,缓解县域内交通压力,提升路域环境。三是高标准完成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优化农村路网结构,方便群众出行。

二、全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道路环境面貌。

为不断提升我县干线公路通行环境整体水平,着力改善公路路域环境,我局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打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针对干线公路、铁路、乡村道路、街巷等整治重点难点,安排专项排查小组对全县路域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地毯式”全方位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污”“拆违”“治乱”“换貌”“补缺”一体化推进。通过边排查、边交办、边整治、边督导、边销号,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在建立路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方面积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路政巡查相结合。每天坚持道路巡查,发现违章建筑、乱堆乱放、漏撒车辆、公路广告牌,及时交办,限时清理。对交通事故损坏的公路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新,保持良好的公路畅通环境;二是公路养护相结合。实行“365天养护保洁制度”,整修路肩边坡,清理杂草,清除垃圾,全面做好路面保洁工作,对行道树、中央分隔带绿化苗木及时进行补植管护和病虫害防治;三是交通乡镇相结合。交通运输局、各乡镇负责道路范围内和道路范围外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遇到复杂疑难问题时,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无缝连接。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2674余台次,出动人员1.75万余人次,拆除私搭乱建195处,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万余立方;取缔各类占道经营、非法加油加水和违规修车停车点170处;更换公里桩、百米桩、示警桩320余根;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共种、补植苗木8万余棵;干线公路两侧树木涂白描红1.8万余棵;清理非法标志标牌900余处,更换交通标识150余处,施画公路标线3万平方米,振动标线950平方米;取缔违规平交道口92处;修复中央绿化带路缘石2000余米;路面灌缝8万余米。

三、推进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行业治理显著增强

一是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道路运输执法领域“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五类问题,深入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开展执法专项培训。制定了2023年执法人员轮训计划,依托天政法制培训系统,组织全部执法人员参与60学时+考试培训,内容包括新《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公共法律、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及执法文书制作等,为打造执法为民的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超限超载治理,常态化开展联合治超工作,以沙河治超站为依托,采取固定检测+流动巡查工作模式,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测货运车辆32万辆,查扣各类非法超限超载车辆428辆,其中“百吨王”车辆30辆,卸载货物6200余吨。四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我县客运市场秩序,安排执法人员在汽车站周边、主城区人员密集区等部位对过境公交及县域公交、出租的客运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确保我县客运市场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四、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22年5月成安县申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资料经过市级、省级、交通部专家评审,11月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单位,创建周期一年,一年内对照评分标准补齐短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重点解决政策、资金、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按照“建设精准化、管理精品化、养护精细化、运营多元化”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路网结构,完善管养体制,提升服务品质,带动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确保了创建任务高效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043.1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962.4公里。2023年8月交通部专家组对我县“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复核,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已在交通部政府信息网公示完毕,等待正式文件命名。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制定“2468”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行政执法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功能完善、管理规范、交通便捷的综合路网体系,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牛利锋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请哪位记者提问。

 

记者:您好,请问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应该怎么申请办理?

 

成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吴超

 

你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为进一步便企利民,加快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关于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通知》,决定于2022年9月15日全面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电子证照正式启用后,原有纸质证照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为便民利企,申领激活电子证照后,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签注、继续教育认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信息在电子证照上将一一展现。

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可以通过“运证通 APP”或“冀时办 APP”申领电子证照。同时,可以通过 APP对申领的电子证照进行查看和亮证,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统一加盖“河北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专用章”,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吴超女士的回答,还有哪位记者需要提问?请哪位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您好,我是成安融媒的记者,请问成安县在农村公路养护试点改革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成安县交通运输局交投集团总经理  池小磊

 

你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成安县牢固树立“有路必养、养必优良”的理念,着力推进农村道路专业化、常态化养护。一是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全县每条农村公路均配备了养护人员,常态化开展道路养护,同时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高群众爱护公路意识。目前,农村公路列养率、养护公示牌设置率均达到100%。二是优化养护机制。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实行专业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的养护模式,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全部通过市场化,交由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三是创新模式。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坚持“因路制宜、适地种植”原则,大力推进主要道路两侧树木和花草组合种植。2022年以来,我县农村公路新补植绿化苗木13万余棵,主要道路两侧路肩和边坡上种植花草组合100余公里,形成了一路一景、一圈一特色的景观。同时,为保持公路两侧绿化养护效果,防止公路绿化设施破坏,创新实施“以路育树、以树养路”模式,将公路两旁绿化苗木收益的90%归耕地人所有、10%归村委会所有,让群众成为绿化苗木的主人翁,切实做到监督保护作用。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武成军

 

感谢池小磊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交通工作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