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 2023.12.10 索 引 号 : 00062117-3-1410-2011-1096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措施

 

          一、未来天气及对农业的影响分析

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9-11日我县将出现大风寒潮和大到暴雪天气。12-15日全县还将出现一次暴雪过程。另外,13-15日全县还将伴有阵风6-7级。

    目前我县冬小麦处于分蘖期,此次降温过程将使冬小麦陆续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设施蔬菜为生长旺季。两次过程降温幅度和降雪量均较大,墒情不足的麦田、弱苗和旺长的小麦受冻风险较高,但最低气温出现在降雪后,积雪有一定的保温作用,有积雪的地块可一定程度降低冬小麦受冻风险。另外,降雪量大,积雪易造成设施大棚损坏。

    二、农业生产建议

1、降温过程来临前做好旺长麦田镇压。对于叶片细长、群体偏大的旺长麦田在降温前及时开展镇压,控制旺长,踏实土壤,提高土壤的保温、保墒能力,降低冻害风险;墒情不足的麦田应在降温前及时浇灌越冬水,提高抗冻能力。

2、设施蔬菜做好防风、保温和清扫积雪等工作。提前做好棚室设施的防风加固,及时加盖草苫;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避免积雪压垮棚室;过程后及时清洁棚膜,以增加透光率;适时通风降湿,避免病害的滋生和蔓延。

3、果园可采取树干涂白、树体缠草或塑料薄膜等防冻措施 。

4、畜禽水产养殖。组织养殖场(户)加固和修缮畜禽棚舍,立即对畜禽棚舍和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巡查、加固;做好保暖防冻工作,及时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强化饲养管理,做好饲料营养调控,提高畜禽御寒能力;加强饲草料储备和畜禽销售,备足饲料、农用薄膜等物资,做好饲料、取暖燃料、疫苗、消毒药品、消毒设施、抢险工具等应急物资储备。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