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19 索 引 号 : 68824038-6-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成安县应急管理局聚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情况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宪法、新《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来,我局组织召开了三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党委(扩大)会议,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将新《安全生产法》作为我局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引;传达《中国共产党成安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此外还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重要讲话。

(二)推动学习落实情况。我局今年一共发布了6期有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相关简报,从六个不同的方面,进一步在领导干部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县思想觉悟和法治意识。

二、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开展情况

2021年10月13日,我局召开党委会议,组织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身法律知识水平。我局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组织草拟了2022年成安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草稿),明确应急管理系统的普法职责任务,建立健全本部门年度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情况

2021年8月25日,县安委会举办了新《安全生产法》的培训会,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党政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委作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调节,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一落实履行。根据《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我局2021年3月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整改方案》,4月份成立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五、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开展情况

(一)政务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方面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另一方面继续优化审批机制,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服务和质量,严格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合法性审查,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及时调整案件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建立局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规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案件,不得提交讨论。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21年1月1日至12月24日,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动态共68条,其中通知公告12条,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行政执法权统一、权威高效。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现行政许可、监管、执法数据按规定全部公示到各有关平台,每月在成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信息(包括事前、事后公示),在政府网站公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办理程序》、2021年每季度行政审批核发许可证清单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等。健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过程的文明性、合法性。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2021年我局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报送了2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通过每年组织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使得行政处罚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确保执法人员全面持证上岗、持证执法。

六、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环节,首先是作为监督法治政府的手段还不够完善,日常监督的方法较为单一;其次是行政许可审批中承诺的一个工作日办结因基层人手不足未能达到上级工作部署的要求;最后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与专业人才不足,业务能力与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推进全县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1.继续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继续贯彻落实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要进一步加强对“一规划两纲要”相关文件的学习,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身法律水平,落实好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明确应急管理系统的普法职责任务,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推进基层执法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提高推进基层执法队伍的建设力度。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范围、幅度,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全面落实局执法人员全体持证上岗工作;完善执法人员配套设施,切实改善执法条件。

 

                            成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