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畜禽养殖场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 2023.07.29 索 引 号 : 00062117-3-1410-2011-1093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24px;"="">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畜禽养殖场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

全县广大畜禽养殖场(户):

     邯郸市气象台2023年07月29日12时34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9~31日邯郸全市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地区有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一般为100~200毫米,西部地区200~300毫米,个别地点400毫米以上。成安县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首次大范围暴雨过程,为切实做好今年整个汛期畜牧业防汛减灾工作,现将《畜禽养殖防汛减灾技术措施》告知如下:

    1.提前加固圈舍防水、排涝设施。要密切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对畜禽圈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养殖场应认真清理或加深养殖场的排水沟渠,保证排水顺畅;检查养殖建筑设施,及时修补加固漏水、不牢部位;检查电路安全,防止因大风、强降雨造成的配电设施设备短路引起的用电安全问题;储备排水泵等设施,及时抽排场内积水,防止圈舍漏雨内涝或坍塌等事件,引起更大损失。

    2.加强物资储备。养殖场(户)要适当储备饲料、兽药、疫苗、消毒水等应急物资和应急照明、消毒机械、抽水机等应急设施设备;做好粪污处理,严格做到雨污分流,及时收集处理畜禽粪污;维护和检修粪污贮存等设施设备,确保设备有效运行;检查堆粪场、贮液池等存储设施,防止雨水进入堆粪场、贮液池和污水外溢,严格杜绝畜禽粪污直排、偷排。

    3.加强畜禽饲养管理。畜禽栏舍要保持通风控温、干燥、清洁卫生和安静的环境;根据畜禽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增喂一些多维、电解质及免疫增强剂等;饮水中可加入一些复合维生素,以增强机体应激能力和抵抗力;合理控制饲养密度,特别是对一些栏舍倒塌严重的饲养场(户),正常且能达到上市标准的畜禽要及时出栏或屠宰,避免因养殖场地减少发生高密度饲养,影响畜禽正常生长。

    4.确保畜禽饲料用水安全。要重视饲料保管工作,防止因雨天空气湿度大引起的饲料霉变;做好新旧料标识,保证饲料先进先用;饲料堆放应与地面和墙体保持10厘米左右的间距,防止地面或墙体渗水导致饲料变质;要少喂勤喂,尽量做到当次投喂的饲料当次吃完,以免饲料留在食槽中被烂泥、雨水污染;剩料要及时清除,保证清洁卫生;加强水源消毒,保证饮用水清洁卫生,严防通过污染的水源传播疾病,防止"病从口入"。

    5.加强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对砸死、淹死等死亡及死因不明畜禽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规范处理死亡畜禽;及时开展针对性的畜禽免疫和治疗,加强饲养管理,防止疫病发生,做好免疫预防。饲养人员注意穿工作服上岗,养成勤洗手习惯,特别发现伤口要及时处理医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畜禽,防止感染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