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五)

发布日期: 2023.07.01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8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6月30日上午9:00,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五),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主持。成安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爱军作权威发布,成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郭志刚,成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侯有为,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成安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爱军先生,请他就“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成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郭志刚先生,成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侯有为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爱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爱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成安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介绍成安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成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通过聚焦企业司法需求,以“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助企”“护企”“惠企”“安企”行动为支撑,不断完善涉企案件办理和服务机制,积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要举措

      (一)聚焦企业司法需求,持续延伸审判职能

       一是拓宽智慧法院应用,优化涉企诉讼服务。站在市场主体角度,全面促进诉讼服务,积极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法院的“履职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一窗通办、一网全办”的一体化诉讼服务模式。完善网上立案、线上调解、在线庭审,推动线上多元解纷,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讼成本,缩短办案周期。二是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及时化解涉企纠纷。深入研判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措施,积极为辖区企业提供司法指引。坚持审慎、善意、文明理念,灵活采取司法措施,尽可能通过“活封活扣”“置换查封”等措施帮助企业维持运转,降低诉讼对企业的影响。三是问需于企,精准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开展“问需于企、纾困解难”订单式帮扶,与辖区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和联络台账,在走访企业中对收集到的相关问题建议及时进行汇总登记,分类办理、反馈,及时了解和对接企业法律需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在送法入企中,围绕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用人管理制度和防范经营风险,及时提供法律指引。四是坚持“调”“助”结合,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将调解作为涉企案件的首选解纷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和解、分担风险、共渡难关。厚植企业发展土壤,针对企业在合同签订、融资借贷、用工、产权保护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预警,为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提供法律层面的解决方案,积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二)聚焦市场主体满意度 打造“成公办好”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打造“成公办好”特色营商服务品牌,是我院在落实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中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探索。从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诉讼服务规则》《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备忘录》等系列文件,到建立涉企案件“四项机制”;从制定《关于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12项具体司法措施,到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开展“订单式”普法,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成安法院持续推出司法护航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在此基础上,成安法院结合县域实际,探索出具有县域地域、产业、发展特点和成安法院特色的服务保障模式,即打造“成公办好”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实现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集约化、品牌化、具体化,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对司法服务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成公办好”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成”取成安之首字,蕴“成就成功,安康平安”之意。“公”取公平公正之意,营商环境需要平等公正、公平正义、有序竞争和科学发展,人民法院以法治方式妥善处理纠纷,高效解纷,依法高效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办好”既是过程,更是目标,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让市场主体更省心、更满意、更有信心。

    (三)强化风险防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清收农信社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加大涉企案件办理,全面兑现企业合法权益。二是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与成安县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制定《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结合法院、工商联工作实际,细化优企助企措施,着力构建“六项机制”,通过同频共振、协同发力,为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保障。三是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中小投资者。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10条措施》,出台《关于深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诉讼服务规则》,从完善立审执“绿色通道”、快速兑现胜诉权益、增强风险管控等方面深化诉讼服务,让中小微企业更有获得感,让中小微投资者更有信心。

       二、创新做法

       一是聚诉前,将风险解决在萌芽。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常见、多发的风险点,专项调研涉企纠纷,常态化走访企业,带着问题“上门”普法,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印制并向企业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手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引》等资料,力促一批涉企纠纷实现诉前“零成本”化解。

       二是快立案,把诉求一次性解决。制定涉企案件立案指引清单,一次性告知立案事项,发布“10+4”诉讼服务便民措施,把“一次办好”诉讼服务贯穿涉企案件办理全过程。推进诉讼服务精准化,智慧化,切实为企业减负。深化一站式在线诉讼服务,以司法信息化应用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在线诉讼服务。推进全流程调解模式,充分发挥诉前联调制度优势,减少程序流转时间。

       三是优化审判,促进实质解纷。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将涉企案件审判质效作为司法服务重点,保证各项司法护航举措落地见效。在纠纷化解中,坚持“一企一策”,为涉企纠纷量身定制解纷方案,最大限度促进涉企纠纷实质化解。

       四是严执行,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利益的前提下,优先采取“放水养鱼”“活扣活封”等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小的控制措施,减少减轻企业诉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因案施策,探索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鼓励被执行企业自动履行。

       五是重诉后,及时开展答疑和跟踪问效。积极落实“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原则,深入推进法企对接,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了解企业痛点难点,从而向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和指导。案件办结后,承办法官主动与企业联系,了解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建议。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涉企案件的办理机制更加完善。二是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三是法企互动得到加强。我院对接企业需求、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做法被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工作简报》刊发,《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进行报道。

       四、下一步工作谋划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下一步,成安法院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融入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主动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限、执限上做“减法”,在审判质效上做“乘法”,在企业涉诉成本上做“除法”,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一是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因企施策,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法院“履职清单”,为企业纾难解困,不断拓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立足主责主业,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三是结合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在进一步优化涉企案件办理、增强企业风险防范、优化法企互动等方面及时总结提炼,同时,注重从已办理的涉企案件中分析研判,加强改革创新意识,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李爱军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请问在打造信用环境方面,成安法院主要是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成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侯有为:

       围绕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正向引导激励和反向惩戒约束相结合,让“失信受罚”和“守信获益”成为社会共识,全力推动信用环境提升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一方面,采取正向引导激励。鼓励主动履行,积极采用“一企一策”、信用修复等方式,织密信用网络。通过走进企业,问诊于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督促经营主体履行义务,引导企业主体纠正失信行为;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开展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工作,将主动履行义务的企业及时退出失信名单,对不符合纳入失信条件的企业予以剔除。对因纳入失信或被限制高消费而有能力履行有意愿的被执行人,通过释法明理引导主动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及时屏蔽失信信息。围绕支持和鼓励主动履行,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积极探索执前督促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向自动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为诚信者“背书”,帮助其修复社会信用和社会评价。另一方面,采取反向惩戒约束。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突出执行强制力,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用足用好纳入失信、公开曝光等强制措施,强化失信治理。今年以来,我院常态化开展专项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强化府院联动体制,提升工作合力。在被执行人查找、财产查控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联动作用,加强数据共享,凝聚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力,最大限度促进失信主体主动履行、自觉履行,确保胜诉经营主体的胜诉权益及时兑现。

       记者:在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成安法院采取了哪些优企、助企举措?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成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郭志刚:

       一是坚持因案施策,针对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案件,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等全过程,将执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评估工作纳入必经程序,对办案可能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努力把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完善营商环境投诉办理工作机制。建立涉营商环境投诉监督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专门窗口,畅通电子邮件、来电、来信、来访等投诉渠道,规范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办理工作,建立完善诉求登记、转办、反馈、评价、考核、通报等工作流程,为企业办事、咨询、投诉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是健全司法与企业互动机制。从法企“面对面”到服务“点对点”,通过法治宣讲、送法入企、邀请企业家参与法院开放日、观摩涉企案件庭审、组织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和司法需求。同时,营商环境专班和审判管理部门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助力企业提升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防范风险能力。

       四是强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总工会、银保监局、工商联等单位协调联动,推动在线多元解纷和诉调对接工作高质效开展。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集成作用,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金融保险等专业化调解机制,促进各方争议及时高效解决。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探索公正与效率相融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模式,积极开展“问需于企”“送法入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答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预判风险、规避风险,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