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四)

发布日期: 2023.06.30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6月28日上午10:00,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四),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主持。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军作权威发布,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一级主任科员周有林、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张士良、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办负责人冯小卫,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军先生,请他就“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周有林先生,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张士良先生,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办负责人冯小卫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小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军:

       主持人好、记者朋友们好:

       成安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立足自身优势,“四举措”助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着力推动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把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关,防止出现对民营企业或外商投资的歧视性政策出台,加强反垄断执法,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公平竞争,减少市场主体准入限制,突破招商投标、市场监管等领域的隐形壁垒,让营商环境保持清朗。

       二、着力营造高效规范的监管环境。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对新型业态“审慎”监管。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规范行政执法,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次免罚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能力。

       三、着力推动市场发展环境更加稳定。

       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升强企”行动,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在重点区域开展质量基础措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重点推进园区“一站式”服务覆盖,实施重点领域非现场智慧监管。开展上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推动政商环境更加亲清。

       加强调查研究,单位主要领导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跟执法”活动,全流程参与跟进监管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紧盯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普遍存在的、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张小军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请问贵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是如何营造高效规范的监管环境的?谢谢。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张士良:

       我局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多次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研究部署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机构,配齐配强分管人员、联络员,负责各成员单位相关文件制度审查、统计报表及有关信息的报送工作,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落细。

       二、全面部署推进制度落实。

       进一步完善审查机制,推动审查制度运转,制定出台了《成安县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成安县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办法》《成安县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办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指引》等文件,完善审查程序,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政策措施确保应审尽审。

       三、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宣传有力。

       通过微信公众号、“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法律法规;在机关公示栏、大中型商超、企业通过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送法、送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大力弘扬公平竞争文化,提高社会公平竞争理念和守法维权意识。

       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局始终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力规范了政府行为,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

       今年在全县组织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和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政策措施自查清理专项行动,共审查各类政策措施67份。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3起,罚没款7.98万元,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竞争政策措施,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记者:请问贵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如何推动市场公平竞争的?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办负责人冯小卫:

       主持人好,记者朋友们好!

       成安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领跑。

       一是建立了联席会制度。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将全县25个单位部门纳入工作体系,开展联合抽查。率先编制了印发共66大项、131小项的抽查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制定了跨部门联合抽查和内部抽查方案计划,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信息录入全过程,确保公开透明。

       二是创新打造分级监管模式。按照市场主体不低于5%的比例,科学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围绕民生、焦点、重点行业,结合投诉举报热点、营商环境痛点、信用风险焦点适当增加抽查频次和比例,避免“分散撒网、盲目执法”的情况出现,对风险较低的新兴产业采取包容审慎的原则,适当降低抽查频次,鼓励支持企业发展,不断提升监管“靶向性”。

       三是积极运用跨部门联合抽查模式。一方面解决执法资源、节省人力物力,另一方面做到对市场主体“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诊治”,避免多头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为市场主体“减压”。

       自2019年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内部抽查共241余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5015户,跨部门联合抽查25余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292户,抽查结果100%通过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面向社会公示,对268家发现问题的市场主体已全部列入异常名录,有效推动了全县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冯小卫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

       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