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三)

发布日期: 2023.06.29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6月28日上午9:00,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三),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主持。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英作权威发布,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雅军,成安县行政审批局三级主任科员吴鹍海,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英女士,请他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作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雅军先生,三级主任科员吴鹍海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振英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英:

      今年以来,成安县行政审批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以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为导向,以高效推进“智能审批”迭代升级为实践,聚焦群众所需和企业所求,持续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贡献审批力量。

       一、“智能审批”跑出服务加速度。以完善“智慧政务”为抓手,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上线“数字审核员——智能审批系统”,在全市率先开启县乡两级市场主体“智能审批”服务模式,将过去企业登记由人工审核变为系统智能分析,符合登记标准的自动审批通过,进一步压缩了市场主体开办时间,企业设立审批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8秒内完成,全县9个乡镇、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实现“智能审批”不打烊,随报随批、秒批秒办,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截至目前,通过智能审批已完成业务审批1602项。同时,积极探索将企业备案、食品经营许可(预包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教师资格认定、小餐饮、食品小作坊和小摊点登记等7个事项逐步纳入AI智能审批范围,让24小时自助申请与智能审批成为常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

       二、“专区办理”强化审批集成度。按照“首问首办、全程帮办、一窗受理、闭环流转、容缺审查、限时办结”六大工作机制,实行建设项目“一链办”服务模式,设立“一站式审批服务专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部门集中入驻,建立项目审批帮办代办“一对一”专员机制,专人负责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流程业务办理,为企业提供“私人订制”一跟到底式服务。今年以来,已为2个省重点项目、20个市重点项目、15个县级项目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进一步扩大“拿地即开工”成果,印发了《成安县社会投资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拿地即开工”适用范围、实施原则和基本流程,采取提前介入、模拟审批等措施,逐步拓展项目覆盖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全力助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今年以来,已受理了华硕物流、博发生物科技等5家企业“拿地即开工”申请。

       三、“远程勘验”提升办理便利度。进一步深化勘验评审模式,在整合勘验部门、规范审批流程、完善评审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借助5G技术,积极创新自主选择、远程核查、在线反馈“云勘验”服务模式,对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企业采用“远程勘验+电子签章”模式进行线上视频勘验,通过远程定位、实时调阅、视频连线等方式对现场条件进行确认,突破了审批工作时间、空间限制,实现远程勘验“一键发起”、勘验地点“一键定位”、勘验过程“一键保存”、勘验结论“一键送达”,勘验环节也从3个工作日缩减至15分钟之内,有效解决了原有现场勘验相互协调难、等待时间长、人力成本高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勘验“不见面”、数据“多跑腿”、审批“再提速”,进一步方便了市场主体办事,降低了办事成本与行政成本,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目前,已有10家企业顺利完成了“云勘验”服务。

       四、“聚焦重点”加强工作精准度。一是加快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设立办事窗口,优化业务流程,实行“一次告知、一套申请材料、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成”,全县13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已正式运行,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二是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县实施告知行政许可事项30项、业务办理事项77项,通过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公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格式文本等内容,明确告知承诺制实行范围、适用对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今年以来,已办理告知承诺事项388件。三是开展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退还专项行动。安排专员专职负责清理工作,通过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系统平台,全面梳理企业信息,建立情况统计表,及时发布公告、积极主动联系,确保每一笔保证金及时办理、应退尽退,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目前,全县18家企业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17.9万元、土地竞买保证金1笔267万元,已全部退还完毕。

       五、“星级标准”提高服务满意度。一是打造“星级政务服务大厅”。制定《成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巡查+“五星级”便民服务制度》,组建政务服务日常监督巡查队伍,第一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办代办、敬老助残等便民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人帮、办不成事有人管,享受“五星级”便民服务。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340余次,为市场主体帮办代办事项20余件,解决“办不成事”反映问题15件。二是“一号统领”基层远程帮办。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远程智慧帮办平台、向日葵软件等,开设基层政务远程帮办服务,为群众提供图文交流、资料推送、电话咨询、远程视频、业务指导、辅助办理等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切实方便基层办事群众。三是创新“12345热线”服务模式。探索构建“深调研、联合办、重点督、早回复、后续跟”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社情民意重点问题“周报告”制度,每月刊发一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情况通报》,进一步提升热线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解决。今年以来,共计接收工单4398件,按时办结率99.7%,满意率98.52%,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感谢李振英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6月8日,省政务办制定了《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试行)》,进一步加快推进了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对营商环境的促进作用。那么,我县政务服务中心在打造集中彻底、授权到位、协同高效的实体大厅方面有什么工作举措?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三级主任科员吴鹍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我们正在按照标准在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新的政务服务,全力打造智慧政务实体大厅,大厅面积由现在的3900平方米,升级至约6000平方米。

       具体工作举措:一是提升大厅服务系统,配备引导机、叫号器、查询机、评价器、政务服务一体机等智能设备,开发智能预约、无声叫号、智能导办等智慧政务系统,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智能、便利的政务服务体验。二是完善业务功能布局,科学规划业务、场地,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优化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政务公开等基础服务,推进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助力营商环境指标评估成效提升。三是扩充完善自助服务区,打造集成发票申领代开、社保缴费、智能自助柜等各类自助终端的24小时自助专区,实现随时办、自助办。

       记者:为全面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集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工作要求,河北省政务办关于印发《河北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目前我县进展如何?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雅军:

       按照河北省政务办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要求,县行政审批局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确定了我县进驻政务服务事项为542项,涉及县直单位34个。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单位20个,入驻事项515项,剩余27项采用委托受理的方式,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进驻。

       回答完毕,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