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二)

发布日期: 2023.06.28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5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6月26日上午10:00,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二),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主持。成安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永作权威发布,成安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申丽华,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综合科科长姚悦,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成安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先生,请他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申丽华女士和科工局综合科科长姚悦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杨永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永:

       主持人、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政商关系的牵头部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商关系工作的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感谢。按照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要求,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的,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更满意,我部牵头的各部门迅速行动,根据工作分工和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下面,按照发布会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一、加强各类惠企政策宣传解读。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成安县稳经济“1+18”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线上通过政府网站、走进成安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线下实行“县级领导+乡镇部门+工业园区”三位一体包联机制,深入企业摸排问题、宣传政策、帮扶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今年2月份,又制定出台了《成安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册和进企业宣传解读等形式,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更多企业接收到政策信息,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到达率和享受率,真正让政策被知道,政策功能达到有效发挥,由原来的“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确保企业从中受益。

       二、多方位多角度开展政企互动。针对企业诉求无门、诉求无人等重点问题,一是设立行政执法投诉24小时热线7210148;二是选聘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联合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三是制定出台了“政企同心谈”沟通联系机制。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增加领导干部与企业互动的频次,让企业面对面、一对一反映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痛点、难点和困难,建立台账信息,转交职能部门解决,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切实推进问题解决。例如,我们召开政企同心谈活动,截至目前共收集梳理出28件问题,已协调解决19件。正在督办9件,并限期解决到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大政企互动的形式和解决处理问题的督办力度。

       三、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聚力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履约机制、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重点围绕“新官不理旧账”“政府履约不到位”“政策不兑现”等失信问题,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及时协调处理。建立健全政务信用记录,完善守信践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及时对政府机构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其他“黑名单”的情况进行信用修复,确保动态清零。

       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感谢杨永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请问申庭长,法院在本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会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采取哪些措施呢?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成安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申丽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成安法院将坚持从优化诉讼流程、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府院联动实质化运作等三大方面入手,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

       在优化诉讼流程方面,主要从小额诉讼程序和案件繁简分流两方面着手。小额诉讼程序是人民法院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时,所适用的最为简单的、实行一审终审的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旨在通过优化案件分类管理、加快流转和办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方面,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司法需求,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纳入快立、快审、快保、快执“绿色通道”,开辟多元解纷新路径,切实维护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在执法办案的过程当中,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对涉诉市场主体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针对有履行意愿暂无履行能力的市场主体,通过开展信用修复专项活动帮扶一批诚信企业。

       完善府院联动、合力解纷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府院联动制度,加强工作联系和沟通协作,完善司法与行政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努力拓展行政审判的外溢效应。加强诉源治理,强化行政诉讼与行政调解等多元纠纷化解渠道的有机衔接,充分发挥行政协商、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各类行政解纷措施的组合优势,整合和借力各类社会资源,促进行政争议的诉非分流、诉调对接,形成多元协作共治的合力,以最小司法成本妥善化解涉企行政争议。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感谢申丽华女士的回答,下面有请下一位记者。

       记者:请问符合什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功后又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呢?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综合科科长姚悦: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有六个条件:一是企业注册一年以上;二是企业要有一项发明专利或有八项以上的实用新型专利;三是企业的主要产品要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四是企业从事研发的人员不低于企业职工总数的10%;第五个条件是企业近三个年度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有一定的要求: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的,研发费用不低于5%;销售收入5000万元至2个亿的,研发费用比例不低于4%;销售收入在两亿元以上的企业,研发费用比例不低于3%;第六个条件是企业在上一年度未发生过重大的安全和质量事故。

       在申报成功之后有怎样的优惠政策呢?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补助10万元、市奖励5万元,县财政再对每个企业补助20万元;对复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奖励5万元,县财政再对每个企业补助10万元;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还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的政策优惠,同时所有的企业均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感谢姚悦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