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一)

发布日期: 2023.06.27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4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6月26日上午9:00,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一),会议由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主持。成安县政府办一级主任科员、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陈延湖作权威发布,成安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公室主任贾学峰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成安县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成安县政府办一级主任科员、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陈延湖先生,请他就“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公室主任贾学峰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陈延湖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成安县政府办一级主任科员、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陈延湖: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要求,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改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制定金融机构贷款指导性目标任务。根据金融机构历年信贷投放的情况,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金融机构提出指导性目标任务,2023年全县贷款新增30亿元,存贷比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并明确各金融机构的任务清单,同时要求各机构要将加大信贷投放作为当前核心工作,由“一把手”牵头负责,签订责任状,亲自部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金融办、县人行将每月对金融机构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进度缓慢的金融机构进行实时调度,对未完成任务的金融机构采取通报批评。

        二、建立金融机构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了《成安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导性考核指标》,对金融机构的存量存贷比、新增存贷比、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信用贷款增量,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全年综合考核制度,主管县长每月进行一次调度,并将排名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年终对综合排名前三位的单位进行表彰,并将政府性资金给予重点倾斜,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视情况对对口上级金融机构通报。

        三、继续加大金融顾问帮扶力度。为更好服务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金融顾问帮扶力度,要求金融顾问每月至少2次主动深入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金融规划、投融资筹划、资本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信息咨询等综合性咨询服务,全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增强企业服务的获得感。

        四、建立银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为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金融办结合经开区、科工局创建服务企业融资微信群,企业可以随时发布融资需求情况,银行第一时间电话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银行每季度定期更新发布银行信贷产品和信贷政策。

       五、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一是成立以县金融办牵头,科工局、发改局、金融机构等单位配合的融资信贷工作推进组,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政银企对接活动;二是每半月开展一次“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银企对接机制;三是各银行行长和信贷人员要每周走访县内企业,并将走访企业情况报县金融办,汇总后进行通报,及时把企业需求与银行政策衔接起来,实现银企精准对接化。

       六、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充分发挥好支农再贷款等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县人民银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更多的再贷款额度,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支农再贷款投放力度,将央行资金优惠利率有效传导至实体企业,让利于市场主体,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感谢陈延湖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推动企业上市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成功上市企业有什么奖励政策?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成安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公室主任贾学峰:

       近年来,我县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自愿”的原则,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要求,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恒工精密、正大制管、隆海生物、金泰包装等企业上市工作,形成了上市梯次推进。

       一是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政府县长任组长、主管金融工作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上市工作,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优化服务保障,畅通上市渠道。实行重点拟上市企业县领导包联制度,“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制作重点企业上市攻坚作战图,推动解决重点企业土地指标、合规证明开具、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大企业上市知识培训力度,积极联合证券交易所、中介服务机构及有关部门,开展走进企业上市辅导和培训,组织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以及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资本市场理论知识、政策动态、运作技巧和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动力,引导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

       关于奖励政策方面,在落实省、市对企业上市前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我县出台了企业上市前奖补政策:对申请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进入辅导期并在河北证监局完成备案后,给予100万元补助;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京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后,再给予200万元补助。对申请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场所上市的企业,经具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或机构正式受理,给予200万元补助;通过审核后,再给予100万元补助。

      记者: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措施?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成安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公室主任贾学峰 :

       一是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成立全县融资推进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并将需求信息推送各银行金融机构,促进企业银行精准有效对接。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对接会等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活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今年4月份,我县邀请市领导带领市级银行行长来成举办大型银企对接会1次,积极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等小型对接活动20余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截止2023年5月末,全县贷款新增22.1亿元。

       二是建立金融机构指导性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了《成安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导性考核指标》,对金融机构的存量存贷比、新增存贷比、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信用贷款增量,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全年综合考核制度。截止2023年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38.57亿元,同比增长9.5%;贷款余额160.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5亿元,增长25.4%,增速全市第3;存贷比达到67.26%。

       三是继续实施“金融顾问”制度。为全县129家规上企业配备了由银行行长为组长的“金融顾问”,要求“金融顾问”每月走访企业不少于2家,宣讲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金融规划,量身打造金融产品,金融风险防控等综合性服务,把企业需求与银行政策衔接起来,实现银企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8亿元。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梅: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贾学峰先生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