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6 索 引 号 : 00062100-X-2502-2012-100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抓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公开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以公开稳预期、重规范、优服务、强监督、促落实,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情况

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公开栏、新闻发布、报纸等各平台共计公开6500条信息,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800余,其中公开政府文件63余件、公公示136余条,解读政策文件21余件,发布政府常务会议6次,政府公报4期、76个文件,建议提案40件,召开新闻发布会12期,回应社会关切59次。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年度报告、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和机构职能、责任分工等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今年共办理3件依申请公开,内容涉及土地征收、财政财务、发展规划等,通过办理依申请公开有效地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较好地保障了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强化学习,规范调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县对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进行了认真、系统地学习,实施“五个规范调整”:一是制度上的规范。二是政府网站的规范。三是组织保障上的规范。四是政务新媒体启动运行规范。五是社会回应机制规范确保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二)精程序,优化服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作用。一是组织机构方面。建立调整了县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并在机构改革中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行政审批局,加强政务服务的管理力度。二是服务事项方面。按照省下达的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目录,进一步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信息集中主动公开。做到“五极限”:即事项极限并、流程极限短、次数极限少、材料极限减、时间极限快。三是在便民服务方面。在增设母婴室、饮水机、便民台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和志愿者服务站;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将《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度》、《承诺服务制度》等6项制度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为民服务“第一窗口”。四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利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现已开通网上审批全流程服务事项150项,“一网通办”可办率90%以上,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967件,办结率98%。五是其他方面。健全了网站督办卡办理、网民纠错留言办理、961890办理等制度建设

(三)建章立制,强化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县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财、物配备上给予了政策倾斜和优先,从机构、编制、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真督实查,强化问责,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为进一步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保证全县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发展,坚决落实各项制度:强化督查制度实行通报制度严格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

3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6

79

10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7

0

3414

行政强制

104

0

1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6

4690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措施

我县政务公开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仍有个别单位一把手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开展不力,主动公开不全,依申请渠道不畅。特别是别掌握着公权力的部门还存在公开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二是行政执法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三是决策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决策内容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四是政策解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重要政策性文件,政策制订部门要多角度、全方位、有序阐释政策,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下一步将工作重点应从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入手,继续加大全县的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力度,畅通公开渠道,拓宽公开方式,完善公开体系,加快推进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进程,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六、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