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2023年“三夏”生产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3.06.03 索 引 号 : 00062117-3-1410-2011-1087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安县2023年“三夏”生产倡议书

 

2023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33.3万亩,据测产,亩均单产516.1公斤,较去年亩增产0.4公斤。预计6月6日左右,全县小麦陆续成熟收获,6月8日-10日进入收获高峰期,6月13日左右可基本完成夏收任务。

为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加强小麦后期管理。重点落实小麦叶面喷肥等措施,积极预防干热风、老来雨等灾害性天气,增加粒重。对处于腊熟末期的小麦,抢打抢收,全力加快收获进度。

二是加大农机具调配和检修。当前要抓紧时间对各自的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等农业机械进行检修、维护、保养,同时合理调配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所有农机具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

三是预防麦田火灾事故。任何人不得在麦田抽烟或有火灾隐患的行为,如果麦田出现火灾,第一时间报火警电话119,并报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应急小分队要迅速组织人员抢险救火,最大限度做好火场周边麦田隔离,隔离带宽度不低于20米。严防出现烟头着火、机械喷火、小孩玩火、故意点火等意外情况发生。

四是乡村搭建“三夏”服务和禁烧指挥棚。在重点区域、重点地块,要搭建“三夏”服务和禁烧指挥棚,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并做到“六有”(有应急小分队和值班分工名单、有灭火工具、有广播喇叭、有交通通讯工具、有床铺、有“三夏”服务和禁烧袖章)。

五是增强服务意识。欢迎各地的农机手来我县参加跨区作业。任何人不得阻拦、截留联合收割机。如果出现突发情况,应立即报警或与村委会沟通协调,必要时报告属地乡镇政府进行妥善处理。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在我县三个高速口分别设立了农机接待服务站,为返成或来成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提供服务。对承运跨区作业机械车辆落实免费通行政策,实现“跨区作业”保畅通。

六是做好应急准备。为最大限度降低阴雨等极端天气对我县小麦机收的影响,小麦收获后请及时进行烘干晾晒。县农业农村局已经对全县的烘干机和履带式收割机进行检修、维护,确保在不利天气条件下,充分发挥特殊农机具应急作用,切实保障全县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及各乡镇都公开了热线电话,县农业农村局0310-7211233、县交警大队0310-7288001、县交通运输局0310-7286550,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确保夏粮丰收,夏种及时,夏管到位。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