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次“双随机”内部抽查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5.24 索 引 号 : 00062146-4-0404-2011-1062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第一次“双随机”内部抽查

   

 

根据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为做好我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我局抽查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普遍运用随机抽查作为各监管部门执法活动的主要方式,遵循随机、公正、规范、均衡的原则,促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落实到位。

二、内部抽查目的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重点是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情况、社会保险缴费(工伤保险)情况。

三、本次抽查行业和比例

在成安县行政审批局注册登记:成安县经济开发区20236月30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双随机抽查,对成安县经济开发区20236月30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企业的用工单位按照市场30%以上比例进行抽查。

四、检查对象的抽取

从在成安县行政审批局注册登记:成安县经济开发区20236月30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企业按照行业和比例抽取。

五、检查执法人员的抽取

由参加部门从本部门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取,我局将抽取执法人员2人参与本次抽查。

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抽取要坚持公开、公正、规范、随机的原则。有随机抽取系统的要使用随机抽取系统。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予以监督。

六、检查的时间与方式

1、抽查时间:2023年5月24日-5月31日

2、抽查方式:(1)应当以实地检查为主,并结合利用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手段。(2)其他行政机关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者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也可作为联合检查的依据。    

七、在被检查企业

名单确定后2个工作日内,各检查组确认被检查企业名单和监督检查项目目录。实施检查机关对抽取的企业确定不参加检查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依据反馈情况在3个工作日内确定联合检查组组成单位,统筹安排检查日程、检查方式,制定并实施联合检查计划。

联合检查组应当依法开展检查。企业应当积极配合、接受询问调查、如实反映情况,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企业拒绝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由相应行政机关依法处理,并通过监管平台进行公示。

八、检查工作安排

1、各组执法人员根据抽查事项清单所列的抽查事项,依据各自职责进行检查。检查完毕后,填写《检查记录表》。《检查记录表》由各单位根据自己的检查事项自行进行内容设计。  

2、各组抽查完毕后,组长负责将各部门执法人员填写的《抽查记录表》收集齐全后,于检查后一日内交“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3、执法人员要按要求填写《检查记录表》,不得存在缺项不填的问题,具体抽查过程对抽查事项不明白的,及时咨询本单位具体业务人员,不得不懂装懂,随意填写检查结果。

4、检查过程要做到全程留痕。

九、实现抽查成果综合运用

对本次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单位执法人员要依据本部门职责,按照本单位工作安排移交相关科室,做好后续处理,不得私自解决,一经发现或被检查对象举报,将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要强化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严厉查处,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抽查结果不正常的市场主体,各有关部门应作为严格限制其招投标、政府采购、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随机抽查结果要在抽查结束之日起20日内录入“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系统”,向社会公示。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