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安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6.03 索 引 号 : 00062103-4-0402-2011-1082
发布机构: 审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中共成安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6月3日上午,成安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金仓主持召开成安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此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成安县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成安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5项文件,明确了审计工作方向,部署了今年审计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本年度审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成安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全县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一是提升思想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对当前经济和审计改革形势的认识,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依法全面开展审计监督,有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成安场景落地落实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加强审计监督,优化整合审计资源,改进审计手段,注重审计成效,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执行、促进县域发展。

二是系统梳理任务,精准部署工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担当尽责,聚焦民生领域改善,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常规审计,突出重点审计,紧盯问题多的单位、领域、系统,哪里问题多,就重点关注哪里,哪里问题频发,就重点审计哪里,并适时开展审计“回头看”坚持县本级问题清单清零制,确保审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坚持审计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向群众身边延伸,完善治理体系,维护财经秩序,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要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监督保障作用,持续抓好县域内自身隐患排查,防范化解潜在风险,突出对政府债务、上级资金使用安全、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要对重大风险隐患及时作出预警和揭示,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规范相关职能部门财经纪律,促进各领域政策落地见效,尽所能避免小隐患演变成大事故,以高质量审计为委决策提供参考,提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推动我县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审计效率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巡查巡视等监督与审计监督深度融合,凝聚监督工作合力,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部门要把审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强化自身内部审计机构建设的基础上,配合好审计部门工作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始终坚持“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原则,加以探索完善审计工作方法,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提升审计效率。

五是从严落实责任,提升整改成效要以全市“审计整改年”活动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源头治理,加大问责处理力度,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坚持较真碰硬做到标本兼治优化整改流程,规范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调度,督促被审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整改标准,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提升整改成效,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六是坚持人才兴审,强化队伍建设。要牢牢把握能力建设这个支撑,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形式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补短板、强弱项、谋创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更加专业、更加务实、更加廉洁的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履职本领,争当审计工作行家里手,更好服务保障成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安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丙胜,县级领导索剑峰、李燕、王楠、连希梅、王英民、姚旭光、王振红及县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及经济责任联席会成员部门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