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义乡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5.29 索 引 号 : 00062130-9-0402-2011-1089
发布机构: 辛义乡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辛义乡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连日来,辛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站位安排、高标准部署,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全面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辛义乡召开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安排部署会,高站位安排、高标准部署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此次排查工作目标、排查内容、排查对象、工作步骤、重要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同时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信息采集工作相关表格填写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集中排查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聚焦重点人群,强化排查力度。坚持在“户”上精准排查,在“人”上逐项过关。乡村干部,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在村的农户和人员采取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排查农户家庭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风险消除是否稳定等,加强对潜在风险隐患的研判,深入分析原因,核实情况,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纳入。

三、紧盯政策引导,强化宣传力度。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入户走访中向农户发放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大喇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各项帮扶政策的知晓率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参与率。

下一步,辛义乡将继续树牢底线意识,进一步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高质量完成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切实做到困难群众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为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