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民政局开展“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19 索 引 号 : 00062104-2-0402-2011-1084
发布机构: 民 政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民政、扶贫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

成安县民政局

开展“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

 

为迎接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成安县民政局5月19日上午在十二生肖广场开展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300余份,给群众讲解助残惠残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为提高贫困残疾人的幸福指数,我局高度重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一是采取有效手段,充分利用全国残疾人两补信息系统,借助残疾人口数据库、低保、特困、孤儿、殡葬、工伤保险、公安户籍管理等系统数据,坚持每月至少比对一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二是严格申请审核管理,对于补贴申请、发放出现“异常”等情况,及时核查,仔细甄别,建立进退长效机制,提升精准发放水平。三是严格执行补贴标准。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86元发放生活补贴;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按照每人每月80元发放护理补贴。四是建立主动发现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大数据监测等方式主动发现自愿申领且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并提供服务,实现“政策找人”,全面实施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业务,进一步畅通两项补贴申领渠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水平,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