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交通运输局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3.05.16 索 引 号 : 40304128-8-0405-2020-1003
发布机构: 交通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交通运输局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編制目的。预防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交通事故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严重交通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防止事态恶化,迅速疏散人群,及时开展救援,合理安排善后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系例》《河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邯郸市节假日和大活动期间安全故应急预察》《成安县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本县交通运输系统内所有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置。

(四)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顶防为主;坚持依法处置、权责眀确;坚持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坚持快速反应,平战结合;坚持资源整合、作息共享。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发生后,经局党组批准,启动预案,设立局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处置应急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信息研判、事故处置、舆情管控、政策法规等专门工作组。

(一)指挥部。指挥长由局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办公室、人事股、财务科、应急科、法制办、通和公司、公路站、地方站、治超站、路政站、运管站、危货运输站、公共交通站、大气环境站、质监站主要同志和分管同志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可增加或减少有关单位和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处置的统一领导、现场指挥和处置工作;决定采取疏散、交通管制等重大措施;负责对接新闻报道意见和宣传报道口径;落实上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工作指令。

(二)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副主任由局应急科长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局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组成。

工作职责:办公空为常设机构,平战结合开展工作。战时职责:负责指挥部的协调和保障工作,综合整理情况信息,拟定决策建议,根据县政府要求发布预警信息,传达指示和命令,协调局属各单位开展工作,监督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后勤保障工作。日常职责:修订、更新应急预案;完善预警、处置工作机制;及时通报相关情报信息;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抢险防汛组。牵头单位为公路站,成员单位包括通和公司、地方站、路政站、质监站。

工作职责:县域所辖公路、桥梁,日常巡检,建立健全台账资料,做好抢险防汛物资保证,遇自然灾害或恶劣天气,进行预测分析及时上报并积极组织人员、车辆进行抢险应急救援。

(四)安全事故组。牵头单位为运管站,成员单位包括通和公司、路政站、治超站、危货运输站、公共交通站、大气环境站。

工作积责:负责对所辖企业日常监管、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台账资料;研究、制定现场处置、紧急疏散、救援、救治及避免次生灾害事故方案,并组织实施;妥善做好救济抚恤和组织协调赔偿补偿等善后工作。

(五)政策法规组。牵头单位为局法制办,成员单位包括承担局应急任务的各成员单位。

工作职责:负责为处置工作提供相关法律和政策支持。

三、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信息监测与预警支持。

局属各相关部门要在重大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广播电视等媒体,多渠道、多角度获取及时可靠的情报信息,及时了解、掌握动态,实现情报信息资源共享。对所收集的情报要及时上报指挥部办公室,为判断预警进行综合分析和提供决策依据,确定预警级别,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并按照县指挥部要求将预警信息通知局属有关部门科室。

(二) 预警级别划分。

预警级别从低到高划分为一般(IV级)、较重(Ⅲ级)、严重(Ⅱ级)、特别严重(1级)四个级别,代表色分别为蓝、黄、橙、红。

IV级预警:活动中人员数超过核定安全容量1/10,有安全风险的,定为Ⅳ级预警。

Ⅲ级预警:活动中人员数超过核定安全容量1/5,有较大安全风险的,定为Ⅲ级预警。

Ⅱ级预警:活动中人员数量超过定安全容量1/3,场地有在桥涵、隧道、车站、不畅出口等危险部位,环境复杂,为重大安全风险的,定为Ⅱ级颁警。

Ⅰ级预警:活动中人员数量超过核定安全容量1/2,场地的桥涵、车站、瓶颈路段、不通畅岀口等危险部位较多,环境非常复杂,有特大安全风险的,定级Ⅰ预警。

(三)预警响应。

Ⅳ级预警响应:现场指挥部做好应急准备;各有关部门要广泛收集信息,加强分析,及时上报;密切掌握事态发展动向,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Ⅲ级预警响应:指挥部做好应急准备;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动向,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保障,开展公共宣传,发布安全提示,视情况调整行动和保障方案。

Ⅱ预警响应:指挥部做好准备:相关部门开展处置、救援工作的战前动员,完善行动和保障方案;处置、救援救治力量备到位,保持通信畅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密切关注动态;做好人员疏散准备,重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

I级预警响应:指挥部进入指挥位置,畅通指挥渠道;各种救援、救治力量迅速集结,奔赴现场,按县指挥部指令开展处置工作。

四、安全事故级别划分

按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事故伤亡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四级、三级、二级,一級4个等级。

(一) 四级为一般安全事故,死亡3人以下,我县能自行救援的。

(二) 三级为较大安全事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在省安全事故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援下,我市安全事故救援力量能有数处置并消除后果的。

(三) 二级为重大安全事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在国家安全事故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援下,我省安全事故救援力量能够处置并消除后果的。

(四) 一级为特别重大安全事故,死亡30人以上,在国家安全事故主管部门直接指挥和支援下,处置并消除后果的。

五、应急反应与处置

(一)安全事故应急反应。

1.四级安全事故反应。发生一般安全事故后,局指挥部所有人员集结到位,在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启动本部门应急预案,全力展开现场救援和处置工作。

2. 三级安全事故反应。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后,局指挥部所有入员集结到位,在省指挥部统一领导、市指挥部具体指挥下,全力展开现场救援和处置工作

3. 二级安全事故反应。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局指挥部所有入员集结到位,在省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全力展开现场救援和处置工作。

4. 一级安全事故反应。发生特别重大安全事故后,局指挥部所有人员集结到位,在国家安全事故主管部门直接指挥和支援下,全力展开现场救援和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安全事故处置措施。

安全事故发生后,指挥部和局属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采取相应处置措施。1.及时确定安全事故的原因和危害度。安全事故发生后要迅速判断安全事故的原因和严重程度,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同时报告县政府。2.制止混乱,及时疏散群众。现场指挥部迅速发布通告通报公众紧急危险情况,告知公众保持冷静,及时打开疏散通,迅速,有序疏散现场人员。3.依据现场情况实行区域性交通管制。根据安全事故严重程度和人员拥挤程度,经现场指部决定,由县政府发布命令实行区域性交通管制,分流无关行人、车辆,防止人员过度拥挤,确保人员疏散和救援现场畅通。4.及时救护、救援。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力量对受伤人员进行护送、救治。5.维护社会秩序,设置警戒带,划定警戒区域,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6.做好舆情管控工作,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煽动是非、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宣传报道要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本着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理的原则,注重社会效果,正确引导舆论。

六、后期处置。

(一) 后期评估报告。安全故应急处置完毕后,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处置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事件概况、现场处置概况,指挥机制运行情况、伤亡人员救治情况、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

(二) 抚恤与补助。对在应急处置工作中致病、伤残、死亡的工作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对参加应处置一线的工作人员,依照或参照有关政策规定按程序确定合理的助标准,并给予相应补助。

(二)补偿。对紧急征用法人和其他经织或个人的交通工具、器材或其他物资,在行动结束后应及时返还,并给予合理补偿;不能返还或损坏的给予补偿。

(三)恢复秩序。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组织协调恢复社会交通秩序,尽快修复被损坏的交通等公共设施。

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